2019全球光电大会暨中国光电产业与政策研讨会在南科大举行
2019年09月0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全球光电大会暨中国光电产业与政策研讨会”近日在我校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方科技大学、中国投资协会高新技术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协办。

会议现场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新技术投资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原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冯长根,以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等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南科大代理副校长赵予生,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工学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徐政和,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系主任孙小卫,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邵理阳等出席会议。大会由邵理阳主持。

赵予生致辞

赵予生在会上致辞。他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他表示,南科大将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基础理论创新优势,努力营造开放合作的环境。他鼓励更多企业与南科大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进步与产业创新。

刘科致辞

刘科详细介绍了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在培养工程硕士、培养未来企业领袖、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等方面的主要举措。

此次研讨会共包含政策解读、前沿技术交流、企业经验分享、圆桌论坛四大环节。

冯长根演讲

在政策解读环节,冯长根作“高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演讲。他以激光技术在某领域的应用为例,与参会嘉宾共同展望光电产业的未来——必将走向更深的技术领域,达到更高的质量要求,形成更大的生产规模。

毕吉耀演讲

毕吉耀作“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主题演讲。他通过一系列统计数据、图表生动地展示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并就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产业的影响加以分析。毕吉耀指出,尽管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此时更应积极把握光电产业重要战略机遇,加快提升产业实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彭建国演讲

彭建国发表“中国高科技产业投资环境与政策”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影响光电产业发展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市场环境、技术人才环境、产业配套环境、社会环境等各类因素,并详细解读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国科发区(2019)268号]。彭建国认为,光电产业符合未来市场需求,属国家鼓励的产业领域,前景大有可为。

孙小卫演讲

在前沿技术交流环节,两位来自高校的教授与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最新学术科研成果。孙小卫发表题为“The Color Revolution: Towards Ultrawide Color Gamut“(“色彩革新:走向超宽色域”)的学术演讲。他介绍了以新型量子点为基础的新一代显示技术,分析了量子点显示相对于OLED的优势,包括原材料属性、色域范围、应用场景、用户体验、生产线投资金额等。

王建浦演讲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建浦发表题为“面向未来产业的柔性电子技术”的学术演讲。他针对材料设计制备、材料基础物性、器件加工工艺、器件物理机制、器件功能开发、应用领域拓展各环节,介绍了有机柔性电子、纳米柔性电子、生物柔性电子的科研情况。

在企业经验分享环节,两位来自知名上市公司、明星型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向在场专家们分别介绍了企业的主营业务、核心技术优势、发展规划等内容。

王文杰演讲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文杰发表题为“光学产业三十年实践与探索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业绩成长轨迹、当前行业地位、股权激励制度、“名配角”战略定位、“产业基金——研究院——实业平台”三位一体的协同配合战略举措以及未来转型升级计划等。

王兆民演讲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民发表题为“奥比中光——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奥比中光作为一家以AI 3D传感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坚持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将先进技术赋能应用于人工智能及IoT等领域,快速成长。

圆桌会议

在圆桌论坛环节,7位嘉宾围绕光电产业,从“科技、金融、产业、教育”各维度进行深入探讨,并与台下专家互动交流。

邵理阳作总结

最后,邵理阳就本次大会的研讨成果作总结发言。他谈到,此次研讨会为光电领域各界人士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希望本次会议能为推动光电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深圳技术大学教授阮双琛、长春理工大学教授付跃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沈平、东莞盛雄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雄兵、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德祥、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高云鹏等也参加了会议。

据悉,南科大结合当前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和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于 2016年8月正式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致力于聚焦工业研究,培养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孵化高技术企业,服务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国家创新发展。

南科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正式组建于2013年,是南方科技大学首批设立的院系之一,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及教学中心为目标,在光电领域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积累了较多科研成果。未来,电子系将致力于基础探索和工业应用,密切结合产业发展,服务国民经济。

 

供稿: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