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一行来我校调研
2019年09月23日 综合新闻

2019年9月21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高新处处长李渝红、基础处处长邹晖一行来我校进行访问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代理副校长赵予生,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现场

参观沙盘

座谈前,雷朝滋一行参观了我校建设规划沙盘。李凤亮结合沙盘介绍了学校建校历史和校园规划建设情况,他表示,南科大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教育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南科大将牢记教育部嘱托,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在新时代里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参观实验室

雷朝滋司长一行还参观了我校量子芯片加工中心、冷冻电镜中心和公共分析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

随后双方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座谈。赵予生、郑春苗、俞大鹏、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科研部副部长贡毅、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双华、理学院副院长何佳清、工学院副院长汪宏、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兼公共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程鑫、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蒋兴宇、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等参加座谈。会议由赵予生主持。 

赵予生发言

会上,赵予生首先对教育部一直以来对我校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招生质量、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并重点汇报了我校的科研情况以及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进展。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平台。如今,我校竞争性科研项目及经费逐年上升,2019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已获批项目193项,直接经费突破1亿元。学校将抢抓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重大科研平台、项目建设,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南科力量。 

雷朝滋发言

雷朝滋讲话。他强调,教育部科技司一直注重关心、引导和支持高校的科研工作发展,并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绩和办学进展。他表示,南科大地处改革开放前沿,要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承担起重要使命,要引领推动深圳创新型城市的建设发展。他指出,新时代里,高校科技工作承担了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基础研究要解决科学问题,技术研究要有贡献。他希望南科大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本质规律,理性思考、认真谋划,转换思路、创新路径,在国际坐标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同时更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瞄准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形成团队合力,潜心做学问,扎实做科研,争取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李渝红和邹晖也分别发言。她们表示,南科大的迅速发展让她们感触颇深,南科大办学起点高,作为一个高精尖的高校,建议南科大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师资优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需求,将师资优势转化为优势学科和特色科研平台的发展的动力,做出更多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成果。

来访合影

 

供稿:科研部

文字:李杏林、刘芳璐

图片:王凯强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