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马昊:创业学业两手抓,永不放弃的逆袭者
2020年07月28日 浏览量 :

他是东府人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淘宝店铺粉丝19000+,拼多多销量67000+,总营业额逾千万;

他的大学四年综合绩点从1.87到3.59,一路逆袭,从濒临退学到顺利完成学业再到成功创业;

他就业面试100%成功,最终选择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之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pecial Offer就业;

他还是疯狂的书籍爱好者、积极的运动参与者、书院“百事通”,“江湖”人称“马总”……

他就是致仁书院2016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简称“电子系”)本科生马昊。让我们一起听听“马总”的逆袭故事。

创业:当电商携手家乡美食

大荔月牙烧饼、烤花馍、水晶饼、石子馍、油茶麻花……马昊的家乡是陕西渭南市大荔县,当地有许多特色美食。马昊非常爱吃,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他有了创业的念头,“当时父亲没有工作,我的想法就是创设一个在家就能挣钱的项目,最好还能将家乡美食分享出去。”创业和对家乡美食热爱的碰撞下,他设立了一个电商公司:东府人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通过电商店铺经营家乡的土特产和农副产品。

马昊在仓库清点货物

在经营公司的过程中,从网店设计、产品录入、联系厂家物流到开始发货,马昊亲力亲为。在这个过程中,马昊认识到,“电商是一个很琐碎、但需要极度认真的工作。”马昊在产品的选择和录入上花费了不少精力,“需要一个个去进行甄别和挑选,选出更好质量的货源。”选定货源后,工作才刚刚开始。每天收集好订单所订购需要的货物并安排发货;及时订货补充货源上新品;上新品后还要做好设计图片、设计标题、产品详情等宣传;卖出产品前后还要做好客服售后工作,甚至沟通处理恶意差评……每个周末,他都会对店铺这一周的经营进行总结,不断摸索完善公司的运营体系。上了大学之后的马昊,面临学业和创业的双重压力,情绪一度低迷,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创业,一坚持就是四年。“我当初创业的时候就没有想那么多,一股脑地往前冲,什么活都干,什么累都受过。因为创业,我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坎坷,成功真的不是说说就来的,特别是对于自己从来都没有尝试过的事情。”马昊回忆起创业的这些年感慨道,“当初创立公司不是单纯地挣钱,店铺被家乡父老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我是带着给他们的承诺做这个公司和店铺的,如果我做不好,放弃了,就会对不起他们,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待。”

渐渐地,店铺生意红火起来。马昊表示,在运营公司的经验、收获的能力在很多方面都对自己有帮助,“我也懂得了挣钱不易的道理,更好地理解父母并且心疼他们。”

现在公司发展蒸蒸日上,在马昊的努力下,目前公司旗下有四家店铺,销量可观,每年还在增长。“现在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每天的运转都是大同小异的,相比刚成立的时候要轻松的多。”马昊介绍,最近公司正在从主要售卖特色小吃的范围扩大到了农副产品的专营,天猫店最近刚刚开业,只卖陕西当地特色的果蔬产品。“我从一开始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我们小县城的父老乡亲跟上电商时代的步伐,让他们不再是辛苦的摆摊养家,共同发展也是我理解的为商之道。”马昊表示,公司的发展也会基于这个理念继续进行。

 

逆袭:从濒临退学到走出低谷传播正能量

大一时,对高中到大学的学习生活模式转换的不适应,让马昊一度陷入情绪的低谷,“刚开始学习进度好像跟不上同学们,学习压力很大,精神一直处于紧张和不安甚至自闭的状态。”当时的他非常没有自信,也不怎么愿意和别人说话。马昊的情绪状态引起了书院辅导员老师们的注意,“书院老师们在我最不愿意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主动与我交流、听我倾诉,这对那时的我来说,真的很重要。”

大二的时候,马昊选择了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他的学术导师是电子系王锐副教授,王锐经过与马昊深入交流,敏锐地发现他的症结所在,认真严厉地纠正了马昊的态度和思想,并且很温暖地找到了学长帮助马昊补习曾经挂过课的科目知识。就这样,马昊在学习上慢慢地赶上来。

马昊参加支部党小组会议

坚定不移地追求入党也是他走出低谷,恢复状态的一个重要转变。马昊大一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自己一直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有着无限的憧憬,“我一直都是一个很喜欢为别人考虑的人,我希望我创造的价值可以服务更多的人。我希望自己可以从帮助他人来寻找人生的意义。这与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契合,这个想法也成为我迫切想加入党组织的一个坚实动机。”当时身处低谷的他也看到了自己与共产党员的差距,在慢慢恢复状态的同时,他也在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现在的他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即将转正。在疫情期间,他主动担任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的志愿者,认真备课,耐心辅导的小朋友学习成绩进步明显。

学生自管会生活权益部合影

社团的锻炼也让马昊获益匪浅。从大一起就加入书院学生自管会的他,大三又竞选成为自管会的副会长,同时与辅导员成立了致仁社区管理会,担任会长的职务。社团组织不仅锻炼了马昊的交流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而且让他整个人的自信心都得以提升。他情绪低迷时辅导员老师经常跟他谈心,于是他跟书院老师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常常到书院办公室帮忙,接触的书院活动事务等比较多,比较了解书院的情况,所以他也收获了书院“百事通”的评价,同学们有问题也会经常跟他打听请教,都亲切地称他为“马老师”。

就这样,马昊渐渐走出低谷,综合绩点由最低时的1.87到最高时的3.59,从“挂科”濒临退学到积极进取,收获2020年致仁书院创新创业之星、2018年致仁书院最佳干部奖、2018年致仁书院最佳“Drama”奖等荣誉。“非常感激那些曾经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相信我的老师们。”马昊说。

 

就业:相信自己 永不言弃

虽然公司运营得不错,但是马昊却不想将运营公司作为他毕业之后的唯一选项。“我选择就业而不是继续创业是因为我还是想多出去看看,在实打实的就业中再锻炼一下自己,我还年轻,不想把自己这么早定格在一个位置。保持现状不是我的风格。”马昊说。现在公司体系较为完备,运营稳定,已经不需要自己再花特别多的时间打理了。

马昊开始是想考研的,“因为觉得我成绩也不是很拔尖,害怕找不到好工作。”电子系大三下学期的暑期工业实习改变了他的想法。在实习过程中,他更深入地认识了整个行业和就业方向。实习结束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可以从事的工作岗位不止他印象里的程序员或者科研人员,还有很多其他选择,如产品岗、销售岗等岗位。

作为“校园大使”的马昊连夜为企业赶制宣传策划案

大四开学,很多大企业来学校来招聘。细心的马昊发现,很多公司都会提前招聘“校园大使”的职位,寻找熟悉校内流程和宣传方面的学生来帮助公司更好地完成校招工作。马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面试了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校园大使职位,没想到顺利被选上,这让马昊信心大增。他先后应聘了5家公司的校园大使,有深信服、海能达、芯天下、光启等公司,全部都应聘成功。马昊表示,“校园大使”的职位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到目标行业的各类情况,这对于后来自己拿到理想的offer有很大帮助。同时,他认为,自信和抗压能力非常重要。回首在南科大成长的四年,马昊表示,“自己曾经挂过科、没有漂亮的学术成绩,也曾经对自己失望过,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和成长就是内心变得更强大。从一开始的自卑、低迷,变成自信;从害怕接触别人,变得热情待人;从濒临退学到顺利完成学业,一路走来当初那颗幼稚的心变得更成熟和稳重。”他也鼓励学弟学妹门可以在投递正式简历之前,参与校园大使的面试工作,积累更多面试经验,了解公司选人标准。

马昊说,自己能“逆袭”成长,除了老师们的帮助外,最大的原因是他没有放弃,“不管怎么样,对自己绝对相信,永不放弃,即便失败,也要把奋争的姿态留到最后一秒。”

马昊说,感谢南科大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多的改变和成长。感谢父母,永远做自己的粉丝,就算全世界都看不起自己,他们也会在台下为自己鼓掌;感谢所有在最艰难的时候陪伴和帮助过自己的人,对于处于低谷的人,一个友好的眼神可能都是帮助。

“最后,我想感谢自己,谢谢当初没有放弃你自己的马昊。”

 

采写:学生新闻社 杨鸿嘉

编辑:劳湘雯

图片:受访者提供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