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0届毕业典礼 | 教师代表张立源:真诚、谦虚、勤学、坚持
2020年07月05日 书院新闻 浏览量 :

123.jpe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一个值得我们在座所有人永远铭记的日子。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对于本来就不善言辞的我,准备一篇令人满意的发言稿,难度超过了我之前所有学术论文的写作。但是,科研人的本性就是迎难而上;另外,作为同学们的师长,我觉得有必要在临别之际对你们再嘱咐几句。

我还清楚记得几年前,同学们踌躇满志、怀着美好的憧憬走进南科大时的情景。经过这几年的学习和生活,你们也从当初的青涩懵懂变成现在的成熟从容。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一年,同学们也面临着比往年毕业生们更多的困难和波折。但是大家都通过了重重考验,圆满地完成了学业。我在这里衷心祝贺大家!

作为老师,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你们成长成才、并超越我们;如果说过去几年我是你们的老师,那么今晚以后我希望是你们的朋友,接下来请允许我用“真诚、谦虚、勤学、坚持”这八个字赠送给大家,以为共勉。

首先,真诚,是立身修德之本。我们不担心你们这些“后浪”不会“奔涌”,但是我们牵挂着你们在面临纷杂诱惑和选择的时候,是否会因为急功近利而迷失自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守一颗真诚的初心,走好选择的路,而不是选好走的路。

其次,谦虚,做人做事要谦虚谨慎。曾国藩说过“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告诫我们要虚心,尤其是取得点成绩的时候,不要自以为是,骄傲自满,并懂得感恩与付出。

再次,勤学,韩愈说的好“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你们现在学业上的结束,不等同于学习上的终结。在新的学习或工作岗位上,你们不仅需要从实践中不断学习,还要独立思考地看待事情,和经常反省自己。

最后,坚持,持之以恒,把困难当作为一种砺练。莎士比亚说过“千万人的失败,都是失败在做事不彻底,往往做到离成功尚差一步就终止不做了”。希望同学们碰到挫折和困难坚持下去,而不是轻言放弃。让我们今后一起相互勉励。

今年也恰好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身为南科人,我们有幸一起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蜕变,并亲身参与创造了南科大奇迹。在今晚的星空毕业典礼上,此时此刻,你们就是夜空中最闪耀的星星。

同学们,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母校随时欢迎你们回来看看。祝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幸福安康,前程似锦!谢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