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的深圳样本
2020年08月26日 综合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的深圳样本


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的深圳样本.png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08月26日    版次:B21

最近,“中国通”、英国历史学家迈克尔·伍德因《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火了。他一年前拍摄了另一部代表作《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其中第三集《中国创造》,他走进南方科技大学,讲述了南科大如何创新创造,如何开创中国高等教育奇迹的故事。

与迈克尔·伍德一样,许多人将南科大视为讲述特区乃至中国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典型故事。

十年里,在西丽塘朗山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教育试验正在特区千分之一的土地上展开。这是新时代里,特区向着教育梦想的又一次出发。

时光为这场试验增添了厚重的分量,而始终奔腾在特区血脉中的创新基因,则给了这所新创高校得以快速前行的矫健步伐。

自筹建之初,南科大就承担了国家和深圳赋予的双重使命: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创新引领区域转型升级、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十年砥砺奋进,如今,这所大学已然成为观察特区的重要视窗,成为梳理深圳的改革创新成就绕不过的话题。

新时期,新使命。特区建立四十年后的今天,在深圳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南科大以新速度奔跑,从新起点出发,新的南科大故事,将在南海之滨精彩抒写。

DSC_6188sx.jpg

十年创校,谱写新时代的特区故事

最近几年,全球高等教育界从事教育质量评鉴工作最为知名的四大机构——泰晤士、QS、USNews与软科都开始关注南方科技大学的学术水平和办学成果,在它们推出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和年轻大学排行榜中,南科大频频出现,排名位置也越来越前,在多个榜单中进入中国内地高校前十位。

这是新兴大学中值得关注的“南科大现象”,也是深圳高等教育在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最有力写照。

时光回溯到2007年年初,“南方科技大学”这个名字首次在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当时,深圳的高等教育已经有了一定发展规模,但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仍难以比肩特区的发展速度,日益增长的城市的科技创新需求仍然缺乏有力的源头创新作为支撑。

2007年被视为深圳高等教育重要的一年,深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提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是第一战略、根本战略”,以及“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的目标。这一年,深圳坚定决心创办南科大,通过打造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贡献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圳方案。

2008年3月28日,南科大校区拆迁启动。三个村整体拆迁,成为深圳史上最大的拆迁工程之一。

2008年7月,深圳市成立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遴选委员会和校长招聘工作小组,全球遴选校长。

2010年12月2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办南方科技大学。

2012年4月,南科大正式获批“去筹转正”。

2018年5月,南科大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快速完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这也是内地新办高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时间最短的学校。“南科大速度”创造了中国高校史上的奇迹。

“十年磨一剑!”2020年,即将迎来十周年校庆的南科大,已欣见硕果满枝——在2020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内地第8位,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内地第14,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创校50年以内)排名中,南方科技大学排中国内地第1、全球第47位。南科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社会声誉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创办之初,南科大就植入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以创新破解发展中的困难——

如何破解“一考定终生”的选拔难题?南科大在全国率先实施“631”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一改以往高考的录取模式,全新的评价体系能更全面地评估学生学习力和创新力;在新高考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中,这种多元选才的招考模式越发受到其他重点高校的青睐。

如何锻造国际一流的教师队伍?南科大全面实施国际通用的终身聘期制、准终身聘期和固定聘期制,不断完善对教师分类聘用、考核评估的制度体系,建立教师晋升和退出机制,激发出高水平教师队伍的育人动力和创新活力。

如何通过有效机制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南科大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将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理事会治理体制。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南科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构建、梳理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科学搭建治理框架;依托党的组织制度体系的优势,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在组织制度、结构形态、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而深刻地将党的组织制度体系优势融合进治理体系;坚持依法办校、科学民主决策,有效协调学校和院系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的关系等,切实提高治理效能。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指出,南科大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加强顶层设计,牢筑基层党建根基,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建校以来,南科大在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新益求新”,“闯”出新路径,“创”出新局面,耕耘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上,渐渐收获教育最迷人的成果。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任编辑费尔·巴蒂说:“南科大是中国新上榜大学中排名最高的大学,首次在世界大学排名上亮相就进入全球350强,这对于一所年轻的大学来说,是了不起的成就,更体现了中国出色的科研和教学水平。”

 

砥砺创新,融入深圳基因的办学实践

“南科大发展最大的优势是深圳。”南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曾这样说。

从全国来看,从2007年提出创建南科大迄今的十余年间,中国高等教育从规模走向效益,更追求特色和质量。对南科大而言,其发展并非摸着石头过河,而是从一开始就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进行了顶层设计,并在国家部委、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和落实。

而从地方来看,深圳重视高等教育的观念已经相当深入。全社会对改革创新的热切期待,与深圳包容开放的改革氛围,是哺育南科大快速成长的沃土。

一流的城市,需要有一流的大学。

也正因此,深圳在近年来调动了极大的资源,以极具想象力的未来眼光加大投入,努力推动高等教育驶上了快车道。南科大的故事便是最佳的案例。

城市为大学给予全方位的资源保障——

深圳将南科大的建设放在服务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和提升城市竞争力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上,不断加大投入,各种资源给予最大的支持。

深圳拿出千分之一的土地来办南科大,这在寸土寸金的特区,已体现出最大的决心。在政府多个部门的努力下,这座“九山一水”的美丽校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将如期交付,新的工学院、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书院宿舍等一批全新设施,将大力提升南科大硬件基础设施水平。

积极推动学校治理的改革创新——

2011年5月,深圳市政府制定颁布《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以“一校一法”形式创新和规范学校的管理和运作,保障办学自主权;2015年11月,学校出台《南方科技大学章程》继续完善学校治理制度,以法规形式明确了学校的权、责、利,构建了特色的理事会治理体制。

给予科技创新发展的坚实平台——

近年来,在深圳的支持下,南科大建起了三个诺贝尔奖级奖项得主牵头并命名的研究机构:格拉布斯研究院、深圳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建设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深圳市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等,搭建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深圳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等,在城市的创新实践中发挥大学的功能和作用;

疫情初期,南科大联合附属第二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在世界上首次揭示灭活新冠病毒真实形貌,这正是依托了南科大领先的冷冻电镜中心与附属二院的P3实验室。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于2018年11月揭牌成立,中心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规模冷冻电镜设施中心之一,将配套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冷冻电镜仪器设备,其综合研究能力可达到全球同类实验室前5%的水平。此外,2018年11月,被誉为全球超级计算产业“奥斯卡”的全球超算大会上公布的全球Top 500超算集群排名中,当时刚刚安装完毕的南科大超算集群“太乙”位列全球第127位,居国内高校第二位。南科大在超算上的超前布局,为学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基础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前曾有媒体评论,南科大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带来了六大经验——来自办学理念、治理体系、培养模式、人事管理、科研制度、党建工作中的创新:

办学理念上,以“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学追求,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强化“小而精、国际化、创新型”;治理体系上,“一校一法”形式创新和规范学校的管理和运作,保障了办学自主权,理事会机制加强了重大问题决策,保障了办学资源;培养模式上,率先改革招生制度,创立了“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这一模式被国内多所高水平大学学习借鉴;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全面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着力锻塑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事管理上,完善了“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全员聘用制度,实施开放的创业政策,鼓励教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科研制度上,推进开放式科研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学者之间、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实行独立课题组项目负责人制(PI制);党建工作上,坚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结合实际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构建形成“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的高校党建的模式。

系统创新取得了显著办学成效,也赢得了各界对南科大的赞誉。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由多位世界一流大学校长担任委员,他们为学校出谋划策,每年南科大都给他们带去新的惊喜。“在南科大的所见令我们非常振奋,在过去的20多年里全球各地成立了很多新的高校,南科大是其中非常优秀的一所。”美国莱斯大学校长大卫·李伯隆表示。时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校长塞缪尔·斯坦利则表示,南科大的同学非常优秀,学校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大的发展,令人惊叹。

 

精彩创梦,探索跨越发展的南科路径

不得不承认,南科大作为一所一直备受关注的大学,生逢其地,也生逢其时。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在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实成果基础上,深圳得以用世界眼光、一流标准,去追逐、成就城市的高等教育之梦。既然要办,就要办成,就要办好。

而正是出于改革发展的底气与对标世界的高度,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一所新办大学,才能走出超常规发展之路,赢得各界瞩目:

学科全面发展崛起“高原”。一年前,南科大临床医学等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审核予以备案,随后,学校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筹建联合医学院。医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南科大进入理、工、医学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理工医文交叉融合的“新医科”发展体系也将逐步建立;近年来,南科大入选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六个学科进入重点学科。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等四个学科在较短时间内建成博士点;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学科已快速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

5e5b2c09ad265dcce2ceda5c070043c.png实验室里的学生

科研成果频频攀越“高峰”。一年多来,南科大在科研方面“战绩”突出,师生高水平学术成果涌现。单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就有物理系张立源团队合作研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梁永晔课题组团队实现分子催化剂高效电还原二氧化碳,化学系田瑞军团队整合蛋白质组学助力“癌症之王”的精准诊疗。其中张立源团队合作研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高水平师资汇聚成就人才“高地”。学校拥有院士43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22人),国际会士35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1人。100%博士学位、90%有海外工作经验,60%在世界前100名高校工作或学习过的教研型教师队伍,南科大如磁石一般,招揽天下英才,擦亮人才品牌,已连续四年获得深圳“人才伯乐奖”第一名。同时,许多人才在南科大汇聚成长,汤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深圳本土培养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王海江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俊国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Didier Sornette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杰出访问教授Joseph Sifakis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凤亮、李闯创等入选“国家特支计划”,谭斌、刘心元等一批与南科大共同成长的青年学者获得“杰青”等荣誉……

多层次培养方式助学生“高飞”。学校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进行教学改革,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为核心的新型协同育人体系特色日益凸显。注重科研与实验相结合,推行本科生全程参与导师科研活动。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约65%本科毕业生赴境内外名校深造,其中直博比例近24%;而就业毕业生中,85%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带着“南科大”的创新烙印,进入境内外名校和知名企业。

创新机制、一流人才、一流平台,构筑了新时代新兴大学的“标高”,成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因素。

作为立足深圳的大学,南科大从来不仅仅是“象牙塔”。南科大成立了联合科技机构27家,与深圳各区开展了密切合作:与南山区合作推动南科大附属教育集团建设,提升南山北部片区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与宝安区合作筹建深圳工业技术研究院,助力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福田区政府合作,入驻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培育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产业链;与龙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坪山区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在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光明区大科学装置群建设提供领军人才支持……

以医学院为依托,南科大为深圳的医疗事业不断贡献力量。深圳市内医院中,南科大深度合作医院达10家,包括直属附属医院3所(含一所在建的校本部医院)、区校合作共建医院2所、教学医院5所。

在服务产业升级方面,南科大鼓励教职工创新创业,成立了46家科技创新企业,在固态电池、癌症早筛技术、5G通信、超硬材料等领域率先布局。与云南省科技厅、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云南能投集团共建国际创新中心,携手打造产学研合作新典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留在深圳乃至大湾区就业,为区域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发挥高校“人才蓄水池”的作用。

如今,属于南科大的新征程中已然开启,新征程中,不变的依然是改革创新的姿态。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先行示范。

在深圳通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南科大将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团队建设为核心,以凝练学科方向为抓手,以基础学科的系统性原始创新为牵引,优化学科布局,实现主干学科与支撑学科相得益彰、互相支撑、协调发展,鼓励新兴交叉学科深度融合,进一步培育新的交叉学科生产点,产出一流的学科成果。

同时,南科大还将服务国家和区域建设列入了学校的创新愿景中--学校将进一步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加强与深圳知名企业的合作;依托医学院建设,布局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提升深圳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设部分特色人文学科,成为深圳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育服务未来与城市发展的交叉学科……

这是南科大生来的责任使然——与特区同频共振,为城市谱写未来。

站在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南科大正带着创新基因走向世界,为特区的先行示范探路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样本,南科大向世界展示了特区在四十年后并未褪色的理想主义光芒。这种理想曾经照亮了特区的历史,也将指引着特区的明天。

(闻葭)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008/26/node_B21.html#content_909820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