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 | 如何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深圳方案”,南科大10年交出亮眼答卷
2020年08月26日 媒体

如何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深圳方案”,南科大10年交出亮眼答卷


南科大10年交出亮眼答卷.png

来源:晶报    2020年08月26日  版次:D05

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持续火热,计划招生1000余人但吸引了全国4.3万名学生报考,生源质量进入全省前1.5%;毕业生受到知名高校和企业青睐;学科快速发展,成立仅6年就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高水平学术成果涌现;深圳“人才蓄水池”作用明显;在国际知名大学排名中进入中国高校第一方阵……这些都是关于南科大的最新热搜。学校以创新立校、以改革兴校,扎根深圳、面向世界,以超常规发展的“南科大样本”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深圳方案”。

1.jpg

校园一隅


携深圳的创新基因而生! 前瞻探索为高教发展探路

南科大的建立寄托着深圳高等教育的理想,她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深圳全方位的支持。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南科大于2010年12月正式获批筹建,2012年4月正式“去筹”转正。自诞生之日起就带着深圳创新基因的南科大,坚持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2018年5月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快速建立起本硕博全方位培养体系,是全国最快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高校。

作为新时代的新大学,南科大肩负着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的使命。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科大建校10周年。历经10年探索与发展,南科大的自主招生模式、理事会治理、“三制三化”等诸多新探索开创了内地公办高校先河。2011年5月,深圳市政府制定颁布《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以“一校一法”形式创新和规范学校的管理和运作,保障办学自主权;2015年11月,学校出台《南方科技大学章程》继续完善学校治理制度。学校逐步实行理事会治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教授会等实现科学民主决策。

2.jpg

美丽的南科大校园

南科大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探索党的组织体系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双融双促,探索党建、行政管理以及学术管理三者融合管理的新模式,做好“党的全面领导”和“现代大学治理”的制度引领与制度融合。2012年起,学校在本科招生率先探索并不断优化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为新高考改革、高校招考模式打开新思路。在新高考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中,这种释放活力、多元选才的方式受到许多其他重点高校的青睐。学生进入南科大后,培养模式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为核心,以“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为特色,强化通识教育,打好学科基础,助力学生成长为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拔尖创新人才竞相涌现!高水平科研成果接踵而至

3.jpg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科研团队

这是一处人才竞相涌现和栖息的“梧桐林”。一批又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在南科大汇聚、实现多元成长,收获丰硕成果。

学校坚持对标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以高标准、高要求面向全球引才,连续四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目前学校已签约引进教师1033人,其中包括院士43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22人),国际会士35人,教育部特聘专家30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40%。此外,许多人才在南科大汇聚成长:汤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深圳本土培养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王海江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俊国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凤亮、李闯创等入选“国家特支计划”,谭斌、刘心元等一批与南科大共同成长的青年学者获得“杰青”等荣誉……

南科大学子升学、就业质量稳步攀升,频频在国际软件测试大赛、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等世界级、国家级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摘金夺银。该校2020年933名本科毕业生中,超六成毕业生升学深造,142人将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比例近24%,毕业生进入世界前50名高校的人数持续提升;约三成毕业生就业,其中八成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其中约90%在深圳),入职的华为、腾讯、中兴等知名企业的数量和入职人数持续提升。

高水平科研成果随之接踵而至。南科大物理系张立源副教授团队合作研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今年5月,该校学者连续在《科学》《自然》等顶级刊物正刊上发表7篇论文,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南科大的“身影”随处可见!产学研协同创新驱动发展

4.jpg

南科大学子风采

南科大服务国家、省市的创新发展,超前布局前沿领域,建设高水平、开放式产学研体系,不断将其与城市的联系推向纵深。与宝安区合作筹建深圳工业技术研究院;与福田区政府合作,入驻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培育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产业链;深度合作医院达10家;南科大润杨龙华产业园、南科大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南科大附属中学……在深圳,“南科大的身影”随处可见。

南科大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围绕国家发展和城市产业战略建设新型学科体系,促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商科和前沿交叉学科建设。该校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专业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物理学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还抢先发力建设重大科研平台,迅速走在国际前列。由南科大牵头建设的深圳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深圳应用数学中心,全省首批广东省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之一——粤港澳光热电能源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将成为我国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之一——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位列全球第127位、在国内普通高校中位居第一(2018年11月评选数据)的南科大超算集群“太乙”等,都将是深圳乃至全国基础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的重要助推器。

同时,南科大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和技术转移中心,大力培育和践行企业家精神;与华大基因、大族激光等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开展实质性合作企业超130家,从深圳高新企业聘任产业教授近200名开展相关科研和教学,已出资设立或参股与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紧密相关的科技创新公司46家,形成了完备的从产学研合作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体系。此外,学校与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市疾控中心合作建设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学院,旨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师生自主研发护目镜防雾湿巾助力一线医务人员等,都是南科大学子勇于担当的诠释。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大学,大学强则城市强,站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南科大将继续与特区同频共振,“新益求新”,在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圳方案”之路上大步向前、创启未来。


报道链接:http://jb.sznews.com/PC/layout/202008/26/node_D05.html#content_910033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