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卞劲松课题组在Circulation Research发文揭示肺动脉高压发生的新机制
2020年09月07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教授卞劲松课题组在心血管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Periostin: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For Pulmonary Hypertens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深入揭示并阐明了胞外基质蛋白Priostin在缺氧性肺高压血管重构中的作用、机制和靶点,有望为肺血管病变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靶点,具有重要的理论和转化医学价值以及广阔的生物医药开发应用前景。

图片1.png

Periostin在肺小血管中表达明显增高,是肺动脉高压发生的关键因素

肺动脉高压是一类恶性程度很高的心血管疾病,被医学界称为“心血管病中的癌症”。肺小动脉的增生和重构作为肺动脉高压持续进展的病理生理学基础, 其中涉及的分子机制尚不明确。近年来研究发现多种细胞因子异常且相互作用可以使肺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导致不可逆性肺血管重构及肺血管阻力增高,是肺动脉高压形成的关键因素。卞劲松团队通过前期定量抗体芯片检测,筛选比较了正常和肺动脉高压病人肺血管中440个关键细胞因子的表达,发现了一个肺动脉高压血管病变的潜在调控因子:Periostin。基于93例临床肺动脉高压病人肺组织、血管以及血清学的样本研究又进一步发现,Periostin同肺动脉高压临床进展程度及肺动脉压力呈正相关。这一发现为临床准确判断肺动脉高压的发展及预后提供了很好的监测指标,具有极为重要的临床意义。

团队通过动物实验发现Periostin基因敲除可明显抑制缺氧及SU5416联合慢性缺氧诱导的小鼠肺动脉高压血管重构;细胞学实验也证实干预Periostin可以影响肺动脉内皮细胞的增殖、迁移和小管形成,同时影响平滑肌细胞功能。团队对于Periostin的作用开展了深入的机制研究,发现Periostin可以与HIF-1α形成正反馈调节,促进TrkB的表达,抑制BMPR2,从而上调VEGF, ET-1的表达,导致肺动脉高压的发生。

 


图片2.png

Priostin导致肺动脉高压发生的信号机制

 卞劲松课题组成员、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研究员聂晓伟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卞劲松、聂晓伟与陈静瑜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方科技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国家肺移植中心-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团队为该研究提供了肺动脉高压病人案例样本。这一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RESAHA.120.316943


供稿单位:医学院

通讯员:伍渊

编辑:程雯璟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