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江宇:“科学+工程”协同发力,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
2020年09月11日 专题报道 浏览量 :

支撑机器学习的人工神经网络、后摩尔时代的计算芯片、以及可穿戴可植入的智能系统,其底层硬件的核心,都是高性能的新型材料。材料科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智能化时代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简称“材料系”)成立于2013年7月,是学校首批成立的院系之一。自建系以来,南科大材料学科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2020年7月,南科大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前4‰。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材料系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怎样的人才,为“双区”建设发展作出怎样的贡献?为此,记者采访了材料系新任系主任李江宇。

材料系.png

  

在“熟悉”的地方,开启新征程

李江宇是功能材料多场耦合效应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ialsPNASPRL等领域一流期刊,被引用约12000次,曾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SiaNemat-Nasser奖章、北美显微学会 Microscopy Today Innovation Award、ICCES青年成就奖等荣誉。他现在还担任美国物理联合会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和多家国际期刊编委。

加入南科大以前,李江宇曾在海外求学工作长达25年。他曾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机械工程系任主管科研的副系主任。近期,他选择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携手一所新大学的“老”系踏浪向前。在他看来,南科大从学科设置、办学模式到学术氛围等,与他求学和任教过的世界一流高校非常相似,“在南科大,学术资源于各个教授都是平等的,不会因为你是正教授或是助理教授而有区别,这给了年轻老师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南科大很多制度流程都是透明的,像系里的重大事件,都会在会上进行公开的讨论。这些都和我在美国的大学很像。”李江宇解释道。

来到如此“熟悉”的南科大,李江宇坦言,自己非常适应,而南科大优美的校园环境也让他感到惊喜和意外,“随处可见的流水,和相映成趣的绿植山丘”,不输于许多他到访过的世界名校。

回到心心念念的祖国,来到这所“熟悉”而又充满活力的校园,作为新上任的系主任,李江宇成竹在胸,“南科大争做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材料系是南科大首批成立的院系之一,是走在学校前列的学科。所以,毫无疑问,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材料学科。”

 

科学与工程齐头并进,构建一流的学科服务社会

谈及材料系的未来发展重点,李江宇兴致勃勃地分享道:“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很大的一个特点是,它既包含‘科学’,又有‘工程’。因此,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需要两方面兼顾。”他表示,虽然一些高校普遍更注重发展“科学”,但南科大扎根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沃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将建设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本身就是创新创业之都,有着完备的产业链。这些都为材料系“科学”与“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得天独厚的条件。“材料系将发挥‘双区’驱动优势,进一步推动与企业的合作,力求‘科学’和‘工程’齐头并进。”李江宇说。

材料系实验室.png

材料系实验室

目前,材料系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的重大需求,发展兼顾前沿性、科学性、国家学科战略发展规划,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了电子信息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生物与医疗材料、以及基于材料基因组的先进制造、表征和计算方法,建设国际一流的新材料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截至目前,材料系已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84项,建成省、市科研平台11个。在学术研究方面,材料系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300余篇,包括顶级的NatureScience。而在产业合作与转化方面,材料系申请专利323项,授权62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与技术入股等方式,已建立4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孵化6家高科技新创企业,合作伙伴包括华为、腾讯、中广核研究院等。另外,材料系还在筹建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产学研合作基地。由本科毕业生张至创立的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各类项目和融资。

立足双区,李江宇也希望材料系的发展与地区资源做到充分结合。“我们很多老师与工业界的联系还可以更多。我希望在系里建立‘产业咨询委员会’,邀请业界资深的研发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交流讨论,为系的科研工作与工程结合提供方向性的咨询指导。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也让学生有机会去解决实际问题,这对他们本身的学习也非常有帮助。”

“目前而言,材料系不论是‘科学’还是‘工程’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材料系将致力成为南科大争做世界一流大学路上的排头兵,为南科大的发展、为双区的建设作更大的贡献。”李江宇说。

 

贯通“研究+应用”,创新路径培养“材子材女”

作为南科大成立最早的系之一,材料系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初见成效。材料系学生均参与科研,就业升学质量稳步提升,其中,本科毕业生出境深造比例逾51%,目前,已有四届本科毕业生,两届研究生毕业生。毕业生中还涌现出了多名创业者。

图片1.jpg

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泰利能源有限公司硅藻材料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面对未来,李江宇对于材料系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有很多想法。李江宇表示,目前学校已经有了“图灵班”和“英才班”两个实验班,“希望未来能探索在材料系创建一个实验班,为有创新创业潜力的学生提供更精准的指导。”另外,在他看来,以项目为基础,让学生体验从材料设计到产品落地完成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也是材料系未来探索的重点。“材料系的太阳能电池、软体机器人等等项目,都可以作为学生的项目对象,让学生得到一个更加综合的训练。我非常希望,能够搭建这样的‘研究+应用’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李江宇表示。同时,南科大工学院引进了一批产业教授,其中也有相关领域产业教授进驻材料系,为学生开设专业课程,让学生了解更多产业界的情况,帮助学生成长为“既懂科学又懂工程”的拔尖创新人才。材料系的人才培养也得到了许多知名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立了 “新宙邦领导力奖学金”和“新宙邦创新力奖学金”,深圳新威尔电子有限公司捐赠设立了“材料系新威奖学金”,上海米开罗那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捐赠设立了“米开罗那奖学金”,爱心人士杨宗庆先生捐赠设立了“晶瑞爱心接力奖助学金”,爱心人士、湖南麓江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武先生捐赠设立了“材料系光武奖学金”。

一流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一流的师资。材料系目前已初步建成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加拿大两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教师、美国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等、并有一大批人才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在李江宇看来,“材料学科,是一个兼具‘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它的‘科学性’让你有机会去探索和发现新材料许多未知的奥秘,而它的‘工程性’又将培育你通过新材料创造和改变世界的能力。这将为选择材料系的同学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和选择空间。”他分享了学好材料科学的秘诀,“研究材料,在自己研究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有趣的东西、有趣的现象,有些是真实的,有些也可能是假象或者疑惑性的,所以,一定要保持强烈的好奇心,绝不放过一点一滴异常的东西。这样有可能会有惊喜。”他还风趣地打比方说道,最开始学材料就跟做菜一样,“研究材料是个充满创造性的过程。你把各种东西混在一起,同样的原料,可能不同的人做出来,‘口味’会有很大差别。‘火候’的把握、用料的多少等等,都会影响。有的时候也需要一些灵感和天赋。”

“欢迎对材料学科感兴趣的同学,带着你们的热情,加入我们。而材料系也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学科,帮助同学们挖掘潜力,收获自己最美好的成长。”李江宇说。

 

材料系大事记:

2013年7月,材料系成立。

2014年9月,首届23名本科生入系学习。

2015年3月,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正式获批。

2016年9月,首届64名研究生入系学习。

2017年1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2018年7月,南科大材料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2018年11月,入选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2019年11月,梁永晔课题组在Nature期刊发表研究文章。

2019年12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5月,刘玮书课题组在Science期刊发表研究文章。

2020年7月,南科大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前4‰。


采写:吴一敏

摄影:王凯强

编辑:劳湘雯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