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开讲 企业家叶青讲述“点绿成金的探索”
2020年09月19日 教学新闻

2020年9月17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本学期首场课程开讲,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科院”)董事长叶青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点绿成金的探索”。除了选课的同学们,还有不少跨专业的教师,共计380余人聆听了授课。

课堂上,叶青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座山”理论诠释了“点绿成金”的内涵。“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是一对矛盾体,但又辩证统一。当认识发展到第三阶段,会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叶青表示,“这个过程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是生命与生命平等对话的过程,是人类找寻真实自我的过程,是‘点绿成金’的过程。”

叶青表示,她选择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城市从事绿色城市技术服务研究,是选择了一个“点绿成金”的道路。建科院从深圳走向全国,逐步赢得世界影响力,是选择了一个“点绿成金”的道路。同学们来到南科大读书,与知识为伴,也是选择了一个“点绿成金”的道路。

图片1.png

课堂现场

叶青认为,高性能绿色建筑,即以人和生命为核心的建筑帮助人们重塑人居价值观。绿色建筑的价值在于提升生命质量,从建筑与城市共享,走向建筑与生命共享,直至生命与生命共享。

叶青表示,幸福其实很简单,它来自于人的感受;绿色城市,是幸福生活的载体。住在绿色城市,就是一种可感知的幸福。她总结:“城市与自然共生,让人静下来;城市与效率共生,让人‘飞’起来;城市与文化共生,我们在这里和心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

叶青在长、宽、高、时间、空间以及环境的六维立体空间中相继谈到绿色建筑的价值和理念,深圳四十年的变化和建设低碳环保型城市的努力,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典型事件,当前全球面临的生态环境危机,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等话题,也启发了同学们用立体思维和动态思维的方法思考问题。

讲座最后,叶青表示,平庸的人只有一条命,即性命;优秀的人有两条命,即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有三条命,即性命、生命和使命。她用自身的奋斗历程启迪同学们找到真实的自己,从事真爱的事业,承担真正的使命,成为一个卓越的人。

图片2.png

叶青讲课

“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系列课程是南科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程的姊妹篇,本学期计划开设10场课程。该课程立足于深圳本土特色,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校外专家开讲,讲述深圳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和巨大成就,介绍深圳科技创新企业的理念和经验,为广大师生展望深圳未来,收获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专业知识与综合素养的有机统一。

本次讲座由思政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