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主编刘献君南科大讲堂解读中国院校研究发展历程
2020年09月21日 综合新闻

2020年9月20日,“南科大讲堂”第256期在行政楼401开讲。《高等教育研究》杂志主编、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作了题为“中国院校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南科大研究”兼职研究员与线上参会人员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主持。

图片1.png

讲座现场

图片2.png

刘献君作报告

刘献君回顾了中国院校研究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指出,中国院校研究的需求是高等教育大众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需求,院校研究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从经验决策到询证决策的转变。他认为,高校办学自主权、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发展、研究人员队伍的壮大等方面的综合因素,成为了院校研究实现“偶然-必然-自由”发展趋势的外在条件。刘献君强调,不能忽视院校研究的必要性和多年发展的成效,未来中国院校研究的发展方向依旧应该坚持“有用、有效、开放、创新”的基本原则,促进高等教育研究方法论的转变,推动高等教育研究者关注和研究实践问题,深入探索高等教育规律。中国院校研究正在逐渐走向成熟,在高等教育研究和管理实践之间架起畅通桥梁,方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中国院校研究。

讲座结束后,我校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部长陈志锋为刘献君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通讯员:曹仪

     图片:学生新闻社 田野、王辛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