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二讲 吴思康畅谈“大趋势与深圳未来”
2020年09月2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9月24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二讲开讲,由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担任主讲,带来主题为“大趋势与深圳未来”的课程。除了选课的同学,还有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和跨专业的教师,共计380余人聆听了授课。

图片8.png

授课现场

本次课程是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怀,吴思康在讲述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以及未来深圳发展方向的同时,勉励同学们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片9.png

吴思康授课

吴思康指出,当前世界格局的变化比人们预期的更迅速、更猛烈,“这是我们思考其他问题的底色和基本盘”。具体而言,世界格局加速“多极化”;大国博弈呈现“白热化”;国际贸易体系加速“集团化”;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加速“区域化”。

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之下,深圳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使命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吴思康表示,深圳要抓住国家支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城市环境、文化创意以及法治建设等方面探索未来发展之路。

在经济发展方面,吴思康指出,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深圳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实现胜利“大逆转”,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三,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这得益于深圳巨大的研发投入。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并努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公共服务方面,吴思康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内容。他表示,深圳市政府努力为公民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坚持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空间都提供给教育和医疗。

在城市环境方面,吴思康介绍道,市委、市政府对城市规划进行了全面优化,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交通圈”,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城市典范,将深圳建设成为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

在文化创意方面,吴思康表示,要日益完善文体设施服务网络,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提升深圳作为全球旅游目的地的国际影响力。

吴思康表示,法治成为深圳最鲜明的城市特质。深圳将抓住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发展机遇,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出相关调整。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吴思康热情地答疑解难,鼓励同学们在深圳这块书写奇迹的热土上立志图强,做一名具有家国情怀和实干精神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拼搏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讲座由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授乐正主持。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