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子获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两项冠军
2020年10月03日 书院新闻

近日,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青岛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简称“机械系”)学子组队的6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共获两项冠军、一项亚军、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同时,我校还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1.png

2.png

我校参赛队员合影

国内近六十所高校、近四百支参赛队伍参与各奖项的角逐。比赛设自主视觉组、水下操控组、水下竞速组、目标抓取组等组别。其中,自主视觉组比赛涉及水中机器人避障搜索、图像识别分析、水中运动控制等多方面的内容。

在机械系教授王峥、研究助理教授易娟的指导下,我校2019级南科大-哈工大联培博士研究生汤凯栾,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奕杉,2017级本科生李岱峰、邹可涵、吴诗剑,2018级本科生倪健翔、许元、王飚,2019级本科生彭思杰组队参加了自主视觉组的3项比赛。历经初选赛、小组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在“港口侦查”项目中获冠军和二等奖,在“机器鱼创新开发”项目中获冠军和亚军,在“水中污染源搜索”项目中获两项三等奖。

3.png

比赛现场

4.png

我校参赛队伍海报

本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由中国仿真学会、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和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主办。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URC)是目前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中国高校发起创立的高端学科竞赛,大赛以“海洋机器人”为核心竞赛内容,旨在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最新信息工程技术的普及应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供稿: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文字:王峥课题组 陈心媛

通讯员:邓苏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