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四讲 刘忠朴讲述“深圳科技创新的路径与经验”
2020年10月24日 教学新闻

2020年10月22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四讲开讲,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深圳科技创新的路径与经验”。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讲座。

图片1.png

刘忠朴讲课

课堂上,刘忠朴首先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深圳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进行定位。从纵向时间维度来看,深圳从边陲小镇到大都市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从横向空间维度来看,深圳的全球竞争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只有准确定位,才能找准今后要走的道路。

刘忠朴表示,深圳之所以能够持续高速发展,是因为深圳进行了三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反思,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推进了战略性变革。第一次反思促使深圳调整经济结构,从依靠“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转变为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第二次反思促使深圳着力培育本土优质民营企业;第三次反思促使深圳把自主创新作为主导战略,并且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深圳科技创新独特的路径正体现于此。

刘忠朴认为,过去的深圳是追赶者,如今的深圳是引领者。众多高科技企业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进入“无人区”。作为引领者,这些企业难免有陷入“星际迷航”状态的危险。现在,深圳的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大学的支撑。刘忠朴表示,他对南科大充满期待,希望未来南科大能够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成为深圳乃至中国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图片2.png

课堂现场

刘忠朴在总结过去深圳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位一体”的创新体系,该体系的建设目标是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该体系内,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服务以及资本市场相互补充、相互协调,共同打造官、学、研、产、介、资协调运行的创新生态链。

刘忠朴表示,关键要处理好政府、大学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是创新战略的布局者、创新体系的构建者、创新政策的制定者、创新环境的营造者、创新文化的倡导者以及创新规律的遵循者。大学是科学理想的践行者和基础理论创新的攻关者。市场在创新资源的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和创新的发动者。如何创造性地处理好三者的关系,关系到深圳科技创新的全局。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讲座,并为刘忠朴颁发了“《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