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榜样力量】田瑞军:科研工作应更好地服务人民
2019年11月06日 人物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学校官网开设《主题教育•榜样力量》专题,报道我校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全校师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名基层党员,有责任身体力行,做好本职工作,对党有信仰,拥护党的领导,认同党领导中国的优越性、必然性,为国做一些贡献。”                    

——田瑞军

田瑞军

田瑞军,2014年4月加入南科大化学系。在南科大,他潜心科研和教学工作,在SCI学术期刊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近期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胰腺癌相关蛋白质组学文章,为解决世界性的重大科学难题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此外,他还从无到有搭建了我校高分辨质谱平台。同时,他还是一位具有1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有着丰富的基层服务和党建经验。2017年当选为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曾获得“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青年科研奖”、“2015年度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国际友城大学联盟项目组优秀工作人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回忆起初来南科大任教的情景,田瑞军笑言,他与深圳很有缘分,第一次来深圳就对这里非常感兴趣,想把家安在这里。由于非常认可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喜欢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5年前他毅然放弃国内一所著名大学的工作机会,选择来到南科大任教。那时南科大才刚成立不久,无论在教学声望还是办学条件上,那所大学都能为田瑞军提供看似“更好”的条件,但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南科大。五年后的今天,他很感恩学校对年轻人的重视和学院的培养,学校提供的启动经费支持、学院鼓励交叉融合的氛围让他的科研事业在南科大快速发展起来,如今他的科研成果越来越丰硕,学术成绩越来越突显。谈及这段加入南科大的故事,田瑞军颇为感慨,他说:“科研工作方面,如果我当时选择了另一所高校,现在可能没有发展的这么好,这主要是因为南科大的机制、体制真的让年轻人能够独立起来,支持年轻人独立开展研究。”

 

八年“磨一剑”   聚焦应用解决难题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其他癌症的死亡率都有下降趋势,但是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却有所上升,5年内的生存率为5%左右,是目前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症之王”。2019年4月,田瑞军团队与美国Salk研究所Tony Hunter院士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了一篇重要文章,助力癌症之王——胰腺癌的精准治疗。

他认为,这是他对解决世界性重大社会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他在践行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贡献。田瑞军透露,这项研究耗时长达八年,一路走来“九死一生”,实属不易。据田瑞军回忆,这个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他在国外做博士后的时候。而之所以能够将这一项目带回南科大继续研究,正是因为合作者美国科学院院士Tony Hunter看中了南科大团队迅速搭建的速度和保持一流科研水平的能力。这也得益于学校早期建立起来的以质量为主要指标的考核体制,破除了对论文数量有硬性要求的局限性,没有让他急于求成。这使得他敢于去做一些开创性的研究,把科研潜能充分挖掘出来。同时,他也得益于学校鼓励学科间交叉融通的学术氛围,该研究涉及到化学学科和生物、医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而在南科大获得跨学科资源的机会更多。

 田瑞军在实验室工作

除了胰腺癌相关蛋白质组学文章外,田瑞军来南科大后还发了20多篇SCI文章。谈及在科研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田瑞军认为,做高质量的科研工作,要凭兴趣去选择研究方向,要紧跟国际前沿做探索性的研究,而不能随大流,做雷同性研究,亦不能局限于国内的小圈子。此外,他也强调,创新型的研究多来于交叉领域,“要多做交叉研究。”田瑞军属于化学系,但是从事不少与生物、医学方面交叉的研究。自2017年起,他就是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客座教授。同时,他也是广东省细胞微环境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核心成员之一。他的研究团队的胰腺癌相关蛋白质组学成果也体现出多学科交叉融通的潜质和能量。

他表示,自己最愿意做的,是做应用性比较强但不一定是能赚钱的研究。“建议大家多去做能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社会难题的研究,这种研究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非常高的。”

 

十八年党龄   不忘初心勇担当

自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田瑞军已有18年党龄。早在高二的时候,他就已是入党积极分子,大三成为预备党员,在大四毕业前正式转正,自此他一直保持着党员的身份,并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田瑞军在加拿大完成CIHR博士后研究回国就加入了南科大,入职南科大后,他恢复了党组织关系。

田瑞军的入党情结,要从小学担任班干部说起。他从小品学兼优,从小学到大学都是班级的班长,大三时他还去北大学习过一段时间,也担任了北大学习班的班长。他就读本科时,因为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愿意服务同学,还当上了学生会的主席。多年担任班干部的锻炼,让他积累了很多的基层服务和管理经验。在中科院读博期间,因想沉下心来做研究,他谢绝了做学生会主席的机会,但依然保留了团委宣传员的身份,参与到许多学校的基层党建活动和工作中去。在问及为何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吸引着他。多年担任学生干部基层服务实践经历,让他切身体会到,“服务人民群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事情。”田瑞军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积极参与党建活动和党性培训,努力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在各项科研、教学工作中争先创优。

他认为,出国学习近六载,是最能考验他党性的关键时期。在国外学习工作期间,他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科学报国的使命,学成归国,回国入职南科大后第一时间就把党组织关系恢复过来。虽然如今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繁重,只要是党组织的重要活动,他都会挤出时间来参加。党委选举、改选投票,各项党性培训等,他都认真参与其中,同时也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委理论学习活动和主动通过“学习强国”app和网页进行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

田瑞军当选2017年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

除了努力参与学校党建工作,田瑞军还积极探索党建与科研工作的融合,从无到有为我校搭建高分辨质谱平台,不仅对我校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还为南科大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深圳生命信息和生命医药的研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南科大的高分辨质谱平台已是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系统里大家公认的最好的平台之一,吸引湾区内高校前来预约或商谈合作事宜。

尽管这些平台的建设、跟进、咨询服务等需要很多的工作量,对此,田瑞军却甘之如饴,他说:“科研工作就应更好地服务人民。”

 

供稿:理学院

文字:李小丹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