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南科大讲堂畅谈雕塑的时代音韵
2020年11月22日 讲堂

2020年11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方科技大学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为山做客第264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雕塑的时代音韵”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5e97e83debf271e5e18cc0cdd0c4959.jpg报告会现场

吴为山是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意大利国家艺术研究院院士、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吴为山创建“写意雕塑论”而影响于世界,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创作与世界文化融渗。

0c999e294a08b3b9241f781434b4f9f.jpg吴为山作报告

吴为山结合自身数十年的创作实践经历,通过分析自己创作的大量雕塑作品,阐释了他创建的“写意雕塑理论”,讲述了他为时代、为人民进行艺术创作,立时代丰碑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与担当。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雕塑是凝固的音乐。吴为山指出,雕塑之所以成为艺术,是因为雕塑也具有其内在音韵。音韵具体为何,即指艺术创作要回应时代的旋律,要有时代的强音。

谈及“文艺工作者为什么创作”的问题时,吴为山给出了他的答案:“为时代、为人民。”吴为山表示,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作品是立身之本,作品亦是人品,艺术创作就是要为历史留下精品力作,要通过作品让后人来识读思想史、文化史、审美史以及创新史,要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人才。他说:“创作,就是要创作在民族伟大历程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怎么创作?就是要实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广泛吸收一切文艺创新的成果,融入个性化表现,形成与时代、主题相契合的表现形式。”

“创作的力量源于文化自信”,在吴为山看来,写意是中国美术的灵魂所在,叙述和弘扬的是一个古老而弥新的民族之诗性追求。他在数十年的创作实践及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将中华美学精神概括为八个方面: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澄怀味象的生命体验,仰观俯察的观照方式,妙悟自然的欣赏特征,虚实相生的创作法则,境生象外的审美生成,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高明中和的审美理想。

吴为山阐述了他创作中国历史杰出人物系列雕塑以建立时代精神丰碑的思考,以及这些雕塑所传达的艺术精神、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在吴为山的创作中,有对历史文化的塑造,如《孔子》《老子》《李白》等;有对红色文化的颂扬,如《马克思与恩格斯》《马克思像》《毛泽东同志在香山》等;也有对生活之美的发掘,如《睡童》《大草原》《羌族老人》等;还有对历史的反思与和平的展望,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组雕》等。

近二十年来,吴为山通过国际巡展、立项、演讲等方式,向世界各地饱含深情地讲述中国故事。他认为,新时期的中国写意美术,向世人讲述着中国、中国人,讲述着中国艺术家的梦想。他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近年来的《丹心铸魂》《文心铸魂》等多个雕塑艺术展,也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人生故事,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我希望通过对现代和古代一脉相承的作品展示中华民族美的历程,让那些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中国人形象屹立于世界,也让世界感知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吴为山寄语南科大学子:“希望南科大学子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以艺术涵养精神,在自己的科学领域为国争光,为历史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bbfc7faa4fb11fef00c20a249bd9e01.jpg

李凤亮为吴为山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报告结束后,李凤亮为吴为山赠送了南科大讲堂的纪念证书。

现场许多师生纷纷表示聆听此次报告收获颇丰。树仁书院2020级本科生车文心说:“通过讲座,我感受到了吴为山馆长浓浓的艺术情怀和家国情怀。作为理工科学校的学子,我要加强艺术修养,用艺术提升自己,在未来道路上努力奋斗。”2020级研究生曾海翔说:“听了吴馆长的讲座,我被他的作品和情怀感动,由衷敬佩。数不胜数的作品向我们全方位展示了作为中国人应有的爱国之心,作为艺术家应有的崇高追求,作为研究者应有的探索精神。能在南科大这片科学艺术文化体育齐发展的沃土上学习深造,真好。”

 

采写:郑富星、杨奂彦

摄影:李田恬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