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研究-本科生项目”获省教育调查大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25日 综合新闻

11月21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统计学会、广东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研究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度广东省教育调查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团队夺得大赛高等教育赛道一等奖第一名。

图片2.png

项目组成员合影

获奖作品《本科生专业选择现状及影响因素调查》由“南科大研究”专项资助、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简称“海洋系”)和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简称“高教中心”)共同指导的海洋系本科生刘雯文、唐易坤、姚文勇、章沁雅组成的“南科大研究-本科生项目”团队凭借撰写而成。该项目通过问卷和访谈对南科大特色教学体制下本科生专业选择的现状、影响因素及其影响力差异进行了调查,基于调查结果提出了加强选课引导、鼓励学生在通识通修阶段修读1-2门专业导论性课程、引导学生多样化发展等政策建议。

据悉,此次大赛主办方共收到全省37所学校的235支参赛队伍的作品,经初审、专家复评、线上终审答辩三个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我校海洋系本科生跨学科开展高等教育调查并夺冠,充分展现了本科生的综合能力,也印证了带出一支对高等教育、对南科大办学实践有兴趣、有困惑、有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南科大研究本科生团队的重要意义。

“南科大研究-本科生项目”于2020年7月18日正式启动,是高教中心主任沈红设计并发起的“本科生研究本科教育”的项目。项目由本科生提出申请、组织团队、执行研究,高教中心的教师(含博士后)及在读博士生参与指导,隶属于校本研究“南科大研究系列”项目。此次获奖的小组由高教中心博士后李梦洋、海洋系教学秘书程斯宇牵头指导,高教中心访问博士生俞光祥、吴永源提供规范的量化研究指导。自立项起,项目组成员多次与高教中心教师和博士后及博士生深入讨论。2020年9月,“南科大研究”第三次研讨会曾就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对本科生的研究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完善性建议。除此次获奖的小组外,2020年立项的其他“南科大研究-本科生项目”还包括“本科生教育状况调查”等,均在有序推进中。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文字:李梦洋

图片:广东省教育统计学会官微、南科大研究本科生项目团队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