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大师郎朗做客南科大讲堂与师生深入交流
2020年11月29日 专题报道 浏览量 :

2020年11月29日18时,新落成的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大堂座无虚席。由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宣传与公共关系部与艺术中心承办,树仁钢琴社协办的“南科大讲堂——郎朗钢琴大师课”在此举行。世界著名钢琴大师、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郎朗做客第266期南科大讲堂,与师生深入交流。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与400余名南科大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不同寻常的大师课。

郎朗与师生合影.jpg

郎朗与南科大师生合影

作为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重点文化艺术活动,此次活动还在校内图书馆设置了两个直播分会场,为更多的师生进行活动直播。活动中,来自南科大的优秀学子代表登台表演,得到了郎朗的悉心指导。约一小时的大师课程中,在场师生屏息观摩了学子风采与大师风范,郎朗富有激情和个人风格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

南科大树仁钢琴社三名同学现场演奏了自己喜爱的钢琴曲目。就读于不同专业的他们凭借自身的钢琴才华,经选拔,获得了此次与大师同台交流的机会。

郎朗与王.jpg

郎朗指导王辰宇

致诚书院2019级王辰宇以肖邦的经典之作《夜曲作品48之1》率先开场。该曲在肖邦的众多夜曲作品之中以兼具难度与美感的旋律而广为世人喜爱。除了延续肖邦夜曲旋律中一如既往的恬静与优美之外,该作品曲式复杂、织体丰富,还以起伏较大的情感和富有戏剧性的情节著称。这一首并不以“炫技”为首任的难度曲目,对演奏者的情感表达和韵律提出了高要求。

对于王辰宇的演奏,郎朗在点评环节开启了自己的“郎式脱口秀”。在得知该同学来自计算机专业后,郎朗笑称该同学的演奏十分符合计算机系的专业背景,“心理状态很有深度,很好地保持了曲子的意境,弹出了‘诗人’的感觉”。针对同学演奏中手腕用力,感染力等方面的问题,郎朗亲身示范,并在演奏强度方面着重提醒,伴随着郎朗声情并茂的指点,王辰宇的演奏情感浓度不断加深,赢得了到场观众的赞许掌声。王辰宇在活动后表示:“于我而言是一次特别难忘的经历,圆梦了!古典音乐中有许多精粹的东西。通过这一次活动让大家更多地接触古典音乐,我觉得很有意义!”

郎朗与qq.jpg

郎朗指导苏恩泽

随后,致新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苏恩泽登台,一曲颇有难度的李斯特《钟》博得满场喝彩。该曲由李斯特根据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钟》改编,在短短4分多钟的音乐中,不断出现的“轮奏”、“快速变八度”和“极大音程跳动的断奏”等技巧的运用,考验着演奏者的钢琴技巧,呈现出与上一曲肖邦夜曲截然不同的技术风格。早前,郎朗曾在音乐会中即兴改编该曲目,并曾将该曲收录于专辑《Liszt: My Piano Hero》之中。

“南科大的同学中卧虎藏龙啊!”“李斯特像个魔法师,他的作品看起来比实际操作更难,但是不要被自己打败,稳住!”郎朗现场鼓励苏恩泽,在接下来的指导中,郎朗以眼神和手势伴随着苏恩泽,大到演奏时的心态把握,小到音符细节的处理,郎朗风趣幽默的解说引得全场笑声不断。

对于此次大师课的经历,苏恩泽表示:“学校举行这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不仅仅只局限于工科理科的学习。同时能够让我们内心燃起一种激情,尤其是为学校建校十周年的那种喜悦。”

郎朗与李.jpg

郎朗指导李昀升

最后,致诚书院2018级数学系本科生李昀升登台,带来了《张帅三首前奏曲第一首》。该作品体现了少年的躁动和不安,是年轻的力量象征。第一首的主题是“冲突”,体现为五声旋律和半音阶以及爵士和声之间的冲撞。一曲奏毕,“你挺适合弹爵士的”,郎朗对李昀升的演奏风格给予了肯定。针对该同学演奏技术上存在的问题,郎朗给予声情并茂的引导,让李昀升的演奏情感和力度在适当的段落得到加强。

郎朗称赞三位同学:“素质都很高,能够看出在南科大的学习带来的修养,逻辑清晰。期待这些‘未来之星’的钢琴技术进一步提高!”

在现场提问环节,郎朗与师生互动,有问必答,气氛热烈。“音乐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的心灵更加充盈有活力,也让我更有创造力和想象力。这种没有语言障碍的艺术形式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音乐是需要分享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此外,他还给热爱钢琴演奏的南科大学子提出了学琴建议:“如果课业比较忙的话,可以在平时学习的时候多听优秀的钢琴作品,练习自己喜爱的曲目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多练习基本功。”

最后,本次活动由资深音乐主持人向媛芬担纲主持。李凤亮给郎朗赠送了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