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张宏南科大讲堂分享自噬体成熟过程与人类疾病相关研究
2020年11月20日 讲堂

2020年11月2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张宏应邀做客第262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自噬体成熟过程与人类疾病”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主持。

报告会现场.png

报告会现场

张宏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首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首届“臻溪生命学者”奖等。张宏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国际细胞联合体副主席,并担任自噬领域专业期刊 Autophagy 副主编、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编委会成员。

张宏作报告.png

张宏作报告

报告中,张宏重点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在“相分离及相转变”与自噬调控方面的最新进展,一方面课题组发现受体支架蛋白及蛋白翻译后修饰通过调节蛋白聚集体的相分离状态影响其自噬降解效率,另一方面他们发现核定位的肌醇多磷酸激酶(IPMK)通过抑制自噬过程关键转录因子TFEB的液-液相分离调控自噬活性和溶酶体产生。最后,他总结了在该研究领域当前的进展与突破,也提出了仍然存在的一些困难和挑战。

在介绍研究成果的过程中,张宏多次提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他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方法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很大的启发。

讲座结束后,张宏与听众热切交流讨论,并详细回答了提问。



供稿:生物系

文字:学生新闻社 车文心

摄影:学生新闻社 方盛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