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陶说”展览在我校开幕
2020年12月07日

2020年12月5日,由南科大社会科学中心举办的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陶说”展览开幕仪式在南科大举行。南科大党委副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中国考古学会常任理事焦南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继源,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考古文博单位的40余名研究人员参与了这一文化盛事。

图为开幕式海报.png

开幕式海报

陶瓷器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物,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考古学和物质文明研究的重要标本。尽管已有不少大学和科研机构开设陶瓷研究室,但大都较为零散,缺乏整体性,构建区域乃至全国性的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能够有力弥补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社科中心开展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建设工作,意在将陶瓷片标本作为一种文化资源进行保存,通过全面、系统、科学、有计划、有目的地收集和整理,建立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陶瓷标本数据库,并基于陶片数据库开展多学科研究、展示与利用。这项极具开创性的工作得到了国内考古同行院所的大力支持,自2019年5月启动共建共享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项目以来,已接收到来自全国20余省市及10个国家的陶瓷片标本约3万片,按省别、国别来统计,双居国内第一。

目前,标本数据库所收标本时代从新石器时代早期延续至晚清民国,包括甘青地区和中原新石器时代彩陶片,商代南方地区的原始瓷和硬陶片,湖南地区宋元时期的青瓷片,福建建阳宋代建盏残片,以及少量完整器物、骨木有机质标本等。除国内标本外,实验室还征集到印度、孟加拉、约旦等外国古代遗址陶片数十片,包含有丰富的地理、历史和文化信息。

可拼接修复的新石器时代灰陶缸残片.png可拼接修复的新石器时代灰陶缸残片

数据库一角.png

数据库一角 

开幕式.png

开幕式 

李凤亮致辞.png

李凤亮致辞

开幕式上,李凤亮表示,自建校以来,校园文化建设一直是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的落成,不仅进一步夯实了校园文化设备,更丰富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涵养了校园人文气息。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学校将把考古陶瓷标本数据库纳入南科大文博中心的建设范围,对这一项目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希望各个考古文博单位能够继续支持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推动数据库共建共享。

参加活动的专家也对数据库的发展提出了诸多期望和建议。焦南峰表示,陶片对考古发掘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数据库能坚持长期化、全面化、系列化和数字化的建设原则,将这一良好开端延续下去。王继源表示,日后将继续支持数据库建设,加强与南科大的合作力度,希望数据库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陶片标本展示和研究中心。

参会人员参观展览.png

参会人员参观展览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陶说”展览,并就陶片在考古研究中的应用与价值进行深入学术交流。

参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png

参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

供稿单位:社会科学中心

通讯员:金旖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