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七讲 唐杰讲述“深圳改革创新发展回顾与展望”
2020年12月12日 讲堂 浏览量 :

2020年12月10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七讲开讲。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深圳改革创新发展回顾与展望”。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主持讲座,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

讲座中,唐杰教授首先回顾了深圳40年的奋斗历程。他表示,深圳沧海桑田的变化表明,深圳是一个学习型城市,一个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城市。唐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阐述深圳未来的发展路径,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唐杰讲课.png

唐杰讲课

唐杰认为,深圳之所以能够实现从边陲小镇到大都市的华丽转身,是因为其一直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圳坚持不懈的攀登转型之路表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课堂现场.png

课堂现场

唐杰表示,深圳已经变成一颗耀眼灿烂的超新星。深圳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不断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四十年来,深圳多元化、多层次、系统化的经济体制改革形成了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以有效市场为基础的有为政府。唐杰指出,深圳的成功得益于连续的产业升级过程,他认为深圳要全面走进科学引领的新时期,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坚持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坚持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为唐杰颁发了“《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李思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