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化与当代社会”学术工作坊在我校举行
2020年12月1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2月12日,一场关于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发展、保护与重塑的学术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拉开了帷幕。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十余位学者相聚南科大,围绕“遗产化与当代社会”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海报.png

“‘遗产化’是赋予过去事物价值与意义的活动。‘遗产化’的对象可能是一个古建筑群落,可能是一条道路,也可能是一个节庆仪式”。本次工作坊的发起人、社科中心教授王晓葵在谈到工作坊的策划动机时说道,“随着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对遗产的认定、申报、保护与活用,已经成为我们社会生活和文化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遗产化’的过程在不同的地域与历史语境中,涉及到不同的主体、制度及其之间多样的动力关系。因此,‘遗产化’与现代中国之间的关系,显得更加复杂、多样,不仅值得我们反复讨论,还需要多学科研究视角和跨学科合作。”

来自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杭州师范大学、五邑大学、嘉兴学院、佛山市顺德区博物馆、南方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国里昂大学的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政治学、民俗学、地理学、规划研究、城市研究、乡村研究等各个领域的学者从各自的学科视角对“遗产化与经济发展”“遗产化与文化认同”“遗产化与城市、乡村空间的重构”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其中,既有基于不同地域社会经济环境、不同群体的跨地域实证研究,又有各个学科领域的国际前沿理论对话和理论思辨创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当代“遗产化”研究实践的多样性。

与会人员合影.png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者认为,“遗产化与当代社会”这一研究主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遗产化”是多主体博弈、选择的结果,其中牵涉的问题广涉人文社科学科领域,需要多学科共同研究、探讨。

本次学术工作坊由南科大社科中心高等研究院主办,《遗产》编辑部承办。学者们通过分享、讨论提供了很多研究启发,为日后开展跨学科合作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社会科学中心

通讯员:金旖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