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DeLong南科大讲堂讲述海洋浮游古菌研究
2020年12月17日 讲堂

2020年12月12日,美国科学院院士Edward F. DeLong应邀线上做客第269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探索海洋浮游古菌:过去和现在”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2020年“深圳海洋地球古菌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会议暨学术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的环节之一。讲座由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张传伦主持。

图片1.png

DeLong是著名海洋微生物学家、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海洋系教授、微生物海洋学研究与教育中心(C-MORE)联合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和欧洲分子生物学协会会士。2018年至2020年,他担任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主席。目前已发表280余篇文章以及政府报告等,总引用次数超过47000,H index=103。

讲座中,DeLong介绍了早年Carl Woese为首的科学家在古菌分离培养研究方面对古菌多样性发现的贡献,以及Norman Pace等科学家在免培养研究(宏基因组及微生物组)方面的重要成果,全面回顾了古菌研究历史。随后重点介绍了在海洋浮游古菌的生物多样性、生理学和基因组学等方面他本人及团队的研究成果及国际前沿进展,展望了古菌研究的未来。

讲座现场.png

讲座现场

DeLong通过介绍氮元素在古菌中的代谢情况,揭示了氨代谢在古菌生长中的重要意义。并以氨氧化基因(AOA)为切入点,分析了该基因如何帮助古菌在极端环境中生存,以及氨代谢对全球氮循环过程的影响。最后,他展示近几年海洋浮游古菌的前沿进展,分别介绍了海洋古菌I、II、III、IV的分离培养和免培养方面的多样性和生理代谢研究,分享了研究海洋浮游古菌的可移动遗传原件、古菌病毒、古菌向真核生物演化等前沿方向。他表示,分离培养和免培养技术的结合,将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古菌的生态功能和意义。

DeLong特别强调,古菌是驱动地球演化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核心力量,除了海洋环境,古菌在很多生境的研究才刚刚开始,将来大有可为。

现场听众提问.png

现场听众提问

讲座结束后,场内场外观众积极提问。张传伦为DeLong在线颁发了南科大讲堂证书。

 

 供稿单位: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文字:周扬凯

摄影:何炜

编辑:吴一敏

编辑:颜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