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八讲 谭刚讲述“开启新征程 铸造新辉煌”
2020年12月19日 讲堂

2020年12月17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八讲开讲,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开启新征程 铸造新辉煌”。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

谭刚讲课.png

谭刚讲课

课堂上,谭刚首先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阐释了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及新发展格局。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谭刚强调,五中全会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时应势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科学把握世界大势、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发展条件、人民群众期待的战略考量,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谭刚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外部环境进行了概括:“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谭刚表示,虽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面临着严峻的外部形势,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从文明竞赛、技术动能、国家制度、知识体系以及权力结构等维度考查,都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谭刚聚焦深圳,讲述深圳从建设经济特区到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历程。谭刚认为,深圳之所以能够实现从0到1的历史性飞跃,是因为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用40余年城市建设与特区发展的成功实践创造出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展望未来,谭刚认为,通过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30余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深圳将成功翻越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中的三个目标山峰,完成从1到N的历史性飞跃,继续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以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昂扬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跃升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授课现场.png

授课现场

谭刚表示,深圳要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不负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语的厚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讲座并为谭刚颁发了“《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