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院士南科大讲堂分享新冠病毒相关研究成果
2020年12月05日 讲堂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饶子和应邀做客第267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SARS-CoV-2复制转录复合物研究”的讲座。报告会由我校生命科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明杰主持。

报告会现场.png

报告会现场

饶子和作报告.png

饶子和作报告

饶子和及其团队主要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研究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等多种病毒的感染、复制和组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能量和代谢物运输、耐药性和细胞壁合成的结构功能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饶子和团队首先解析了新冠病毒的两个主要抗病毒药物靶点——主蛋白酶和核心转录复制复合体(C-RTC)的三维结构,为认识病毒复制机制和发展抗病毒药物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

饶子和以团队研究成果为切入点,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生命周期核心过程中的多个关键蛋白质/蛋白质复合体的三维结构,阐明病原体感染、复制、致病等核心问题的精确分子机制,为疫苗、中和抗体、抗感染药物、诊断试剂等的研发提供关键科学基础。随后饶子和团队利用3D打印模型生动讲解了新冠病毒转录复制过程中C-RTC,延伸转录复制复合体(E-RTC)和加帽中间态转录复制复合体[cap(-1)’-RTC]的高分辨三维结构,并解析了C-RTC-RNA和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复合物结构,阐述了SARS-CoV-2 RNA合成机制和Remdesivir抑制RNA合成的机制。

讲座结束后,饶子和与现场师生深入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文字: 学校新闻社  江一帆

摄影:王铭琬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