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做客南科大讲堂 带来不同寻常的大师课
2020年12月24日 讲堂 浏览量 :

2020年12月23日,“南科大讲堂——吕思清小提琴大师课”在我校会议中心音乐厅举行。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先生做客第270期南科大讲堂,与师生深入亲切交流。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与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不同寻常的大师课。

大师课现场.png

大师课现场

活动中,来自南科大及南科大附中的优秀学子与南科大教授代表登台表演,得到了吕思清的悉心指导。一个小时的大师课程中,在场师生屏息观摩了学子风采与大师风范。弦乐是音乐殿堂中一种极为优美、细腻、精湛的室内乐音乐艺术形式。在大师课上,吕思清对南科大文化创新发展表示赞赏,希望助力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为南科大提升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成效作贡献。

师生演奏.png

师生演奏

致新书院2018级化学系本科生骆欣琪以罗德的《a小调第七协奏曲·第一乐章》率先登台。罗德《第七协奏曲》是古典主义时期的典型作品,协奏曲情感丰富,乐曲中多次利用调性转化的手法及复杂的节奏变化,涵盖了很多小提琴的演奏技巧,需要演奏者有着很高的的技艺。“整个演奏十分完整,节奏把握也非常不错。”吕思清如是评价,并就演奏中的一些指法技巧进行细致入微的指导和解说,并亲身示范,在吕思清的指导下,骆欣琪演奏的改善效果立竿见影,现场观众纷纷赞叹。

吕思清现场指导.png

吕思清现场指导

2020级化学系研究生张田旭作为第二位登台者献奏了一曲《渔舟唱晚》,乐曲描绘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6岁便开始练习小提琴的张田旭有着扎实的基本功,“演奏的情感表现很棒,故事性演绎得也非常不错。”吕思清评价说,并针对张田旭演奏中右手存在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你左手的基本功已经非常扎实了,若右手能勤加练习,相信你能挖掘更大的音乐的潜力。”吕思清鼓励道。

随后,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叶涛登台演奏了《J.S. Bach, Partita II BWV 1004 – Allemande 》。巴赫的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被誉为“小提琴演奏的圣经”。“我在学生时代便开始练习演奏巴赫的这一首曲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首曲子的体会也愈发不同,我想今天这次特殊的演奏经历也带给我与众不同的感受。”演奏开始前叶涛向观众介绍了他所演奏的曲目和他对曲目的理解。“巴赫的这组作品可以说是具有跨时代里程碑意义的,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对于叶涛的表演,吕思清也予以了高度的评价,并从乐曲的情感表达、节奏控制、手腕运用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吕思清示范.png

吕思清示范

最后,南科大附中学生邹亦丰带来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中原畅想曲》,精彩的演奏博得满场喝彩。该曲是中国著名作曲家薛澄潜根据河南民间曲调创作而成,在国内外乐坛被广为演奏。吕思清给予细致的引导,让邹亦丰的演奏更具故事性,情绪更加饱满生动。

吕思清表示:“任何一部作品想要把它很完美地演奏出来,都需要技术和音乐的完美结合。即使是听起来特别简单的曲子,要真正把这些曲子的内在情感通过你学到的技术表达出来,其实也很难。”在现场,他示范并在曲目关键的位置详细为大家讲解。他还表示“相比于用技术去征服观众,我更希望用音乐来打动观众。”

在现场提问环节,吕思清与师生互动,气氛热烈。他表示:“音乐和其他艺术形式在很多方面都是同步的。它代表的是每个时代的人对于美、艺术和生活的一种追求——每个时代一定是要有自己时代的声音的。”

活动结束,李凤亮为吕思清颁发了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