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深圳特区报》南科大专题③
2020年12月25日 媒体

深圳特区报3.jpg

改革创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12月19日    版次:A04


十年前,南方科技大学创校之初,就已明确了创校的重大使命——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十年后,创新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已经伴随着一批批南科学子的亮相,而逐步显现,并日益被认可。

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一流创新人才,正是南科大坚持的学生培养目标。如今,南科大六届毕业生陆续亮相——他们成绩优秀,实验动手能力强,他们热心创办社团,开展公益,他们参加国际竞赛,善于交流,敢于开拓。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未来无限的想像空间。

用真忱,叩科学之门;以青春,逐拿云心事。

带着南科大的鲜明烙印,一批批高水平人才正在从这里走向世界。


南科学子人才济济 前景广阔备受认可

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刘烨庞很以自己的学生为傲。他们有的参赛国际软件测试会议ICST 2019、ISSTA 2019以及QRS 2019的赛事斩获三项冠军,有的入选2019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有的获2018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总决赛分项冠军……“南科大最让我惊喜的地方是老师们极高的科研水平和学生的过硬的综合素质。”刘烨庞说。

南科学子赴深圳市第一大河茅洲河科考。.jpg

南科学子赴深圳市第一大河茅洲河科考。

学生是一所学校最好的名片。创校十年,从南科大走出了3000多名毕业生,虽然人数不多,但升学与就业质量极高,带来了学校声誉的不断提升。

南科大的毕业生去向,自创校以来,就显示出鲜明的特色。毕业生由于出色的科研能力,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申请获得博士生录取的比例较大。首届毕业生升学率超过85%,从第二届开始,升学率保持在65%左右,彰显了南科大作为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和特色。据有关机构对国内37所知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去向统计,继续深造的比率在50%以上的高校有20所,其中排名前三的清华、中科大、北大的比率在70%以上,南科大学子的深造率已居于全国前列。

研究型大学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基地,2020年,被称为“学霸课题组”的是生物系副教授姬生健课题组,组里4名2016级本科生全都在升学深造的路上收获满满。此外,“升学天团”的故事来自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田国梁教授,他指导过的十四位2016级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全部收获国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深造机会。这些同学都表示,完成学业后,就将学以致用,报效祖国。

就业方面同样亮点纷呈。今年,近三成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区域中,近80%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其中选择深圳就业占90%。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华为公司每年在深圳的唯一一场校园招聘会,都放在南科大校园内举办。2020年,华为和腾讯录取南科大本科毕业生人数分别为20人和11人,另一些知名的高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也纷纷向南科大毕业生抛来了橄榄枝。

从内地顶尖学府到境外知名高校,从粤港澳大湾区到祖国的西部,十年里,从学校打造的广阔平台出发,南科大学子的印记已经闪烁在广阔世界,正如他们将拥有的广阔前景。


创新人才培养体制 坚实锻造时代新人

四年前,新生郑金涛一个人拉着行李箱来到深圳,在南科大,他转过专业,换过方向,下过农村,当过扶贫工作队员,本科毕业,他选择去华为海思当一名芯片工程师。在招聘时他发现,在学校修的一门课程,正好涉及到数字芯片从前端到后端整个流程,对笔试和面试都非常有帮助。他说,南科大允许“试错”,让他得以不断去尝试适合自己的更多可能。“几年来,‘创知、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在我的心中已拔节生长。”

南科大工学院学生进行机器操作。.jpg

南科大工学院学生进行机器操作。

从建校开始,南科大就全面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着力锻造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模式上,率先改革招生制度,创立了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这一模式被国内多所高水平大学学习借鉴;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为核心的新型协同育人体系特色日益凸显。学校注重科研与实验相结合,推行本科生全程参与导师科研活动。

和国内绝大多数大学不同,高考选报南科大的考生,无需填写具体专业,因为第一年在这里不分专业,第二年开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专业。这项改革自首届教改班开始,经过不断完善一直延续至今。

得获良师,是学生时代最大的幸运。在南科大,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养深厚,让学生在本科阶段就扎牢根基。首届教改班学生张至记得,他们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唐叔贤院士讲的课。第一学期,就有三名院士给他们上基础课程的课。

而2012年入学的余丹丹发现了学校最大的一个隐藏福利:“大一开始就可以联系教授们进实验室学习,在实验室里,我们得到了课堂上学不到却很实用的科研思维训练,导师的言传身教更给了我一种榜样的力量。”

带出“升学天团”的田国梁教授认为,导师制是南科大教育模式中最为关键的环节,能够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互动作用,对学生本科阶段的学习与成长进行全过程的覆盖和全面的指导。包括导师制在内“三制三化”等创新举措,让他跟本科生互动交流的频次大大增加。

此外,南科大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也为学生们打通进入境外一流高校之路,学校采用英文授课,并为每位同学在大学期间提供至少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程春说:“在暑期的海外交流中,很多同学因此认识了同个领域的教授,如果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受到认可,有些教授就直接给学生发录取通知。”


家国情怀深植心间 协同育人特色鲜明

疫情期间,南科学子们在各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200余名学子走出家门,协助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等工作。同时,近200名学生志愿者还组成服务队,为南科大附属医院及校内防疫工作者的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家国情怀已深植于学生心间。

2020年,南科大赴教师岗位、西部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三支一扶和美丽中国支教等基层一线的毕业生人数创新高,还有近20名本科毕业生报名参军入伍。教师岗位录用近20人,覆盖深圳市内外15所中小学。学校还为多省市输送数名选调生,今年7月他们将奔赴扶贫攻坚的工作一线。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jpg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怎么样是一个合格的南科大人?学校给予的定义是拥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这一培养理念也已越来越彰显出其成效。

南科大建校伊始就实行书院制,让书院对学生思想锻塑、心理成长、兴趣发展、社会性培养、人格健全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所有本科学生在校期间都归属某一个书院,所有老师都担任书院导师。这种“全员书院制”的做法,在内地高校实属少见。

学校的思政实践类课程由书院承担教学和活动,以书院辅导员队伍为主要力量,把思政理论课教师、校外实践基地授课教师等纳入思政实践课师资队伍。建立协调机制,科学设计教学模块,坚持以学生思想成长、品行养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有特色有意义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思政实践教学的针对性。

“南科大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科体系、学术研究得到快速发展,并创新探索‘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说,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育学生“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精神特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作为创新型大学的南科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培育,多年来也已形成了一套“南科大方案”。

有观察者认为,培育创新人才,整个学校的创新氛围更为重要,这对学生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南科大,创新的理事会治理机制、学生的选拔方式、对学生的管理方式、引进教授的方式、科研组织及教授治学等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都突破了传统大学的一些常规。在这里,通过选拔有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创新的指导,搭建创新的平台,培育创新的文化,最终培养出有创新精神和担当能力的拔尖人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