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深圳特区报》南科大专题④
2020年12月25日 媒体

深圳特区报4.jpg

追求卓越,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12月20日    版次:A03

今天,是南方科技大学创校十周年的日子。

十年前,2010年12月2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办南方科技大学。

衔使命而生,答时代之问。十年里,带着创新之城的精神气质,南科大不断迈出探索的步伐,续写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故事。

向未来创新,为理想前行。十年里,从国内高校一支横空出世的新生力量,到如今成长为以理工医商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科的创新型大学,南科大用坚实的办学成效,向梦想加速奔跑。

在建立40周年的深圳经济特区,南科大正在以先行示范者的担当与抱负,书写中国高等教育生机盎然的崭新故事。


十年沧桑,书写新时代特区故事

在十周年校庆之际,南科大启动了创校十周年图片展,一大批筹建伊始的老照片,将人们的思绪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去重温南科大建校的初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写过的:“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十年里,历经鲜花与荆棘,南科大初心未变,不负使命,不负时光。

2007年初,深圳态度坚定地提出,要创办南方科技大学,要为日益增长的城市科技创新需求,寻找有力的创新源头,为日新月异发展的经济特区,培育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12月20日,南科大迎来建校十周年。.jpg

12月20日,南科大迎来建校十周年。

关于南科大的故事从此开始。

2010年12月20日,南科大终于拿到“准生证”,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建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年,教改实验班开学,45名学生来到南科大,成为这所校园的第一批学生。

隔着十年的光阴回望,在故事的开端,一切都因为时光的重量而变得醇厚,一切也都暗藏着一所大学面朝未来的信心和期望。

她是不畏艰难的,正如2007年,6名工作人员开启了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前期工作,在那时,他们的办公室只能安放在深圳市民中心对面停车场内的地下室,从这里出发,一座创新型大学开始破土而出。

她是给人惊喜的,正如2011年,13岁的王嘉乐顺利考入南科大,成为首批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之一,仅用3年半时间就完成了本科阶段所有学习研究任务,成为南科大历史上第一名毕业生,17岁奔赴英伦攻读牛津大学博士学位。

她是充满希望的,正如2012年,在美国已经找好终身教职的化学学者谭斌,放弃美国的工作而投身南科大,数年后,他发表了第一篇全过程在南科大完成的,并以第一通讯单位发表的《Science》文章,成为南科大培养的第一位“杰青”。

所有当事人的记忆都证明,从起初,这所学校就的开局就已不同凡响:

2008年3月28日,南科大校区拆迁启动。三个村整体拆迁,成为深圳史上最大的拆迁工程之一;

2011年5月,深圳市政府制定颁布《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以“一校一法”形式保障办学自主权……

随着时间轴的推进,南科大按下了一所研究型大学创建的“快进键”,在短时间里,南科大不断攀越高峰,用超常规的发展,为新时代特区的再次腾飞写下生动注脚:

2018年5月,南科大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快速完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成为内地新办高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时间最短的学校。

2019年6月,南科大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建设医学院,进一步探索建设“新医科”体系。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南科大的科技攻关为战疫作出积极贡献,彰显深圳高校的担当。

带着创新之城的精神气质,南科大不断迈出探索的步伐,演绎着“新深圳速度”,书写着新时代深圳精神。十年砥砺奋进,如今,南科大已然成为观察深圳改革创新的一扇重要窗口,特区续写“春天的故事”,这里将是重要的一部乐章。


十年耕耘,改革创新千帆竞渡

2020年9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最新的大学排行榜,南方科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排名300强,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名。

新华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圳进取”》一文中列出了这条新闻,并称:“南方科大取得的飞速进步,是深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创校十年,南科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各类排行榜中表现优异——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内地第14,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创校50年以内)排名中,南方科技大学位列中国内地第1、全球第47……在全球四大高等教育评价机构泰晤士、QS、USNews与软科推出的排行榜中,南科大频频上榜,更在多个榜单中进入中国内地高校前十位。

南科大师生在实验室里。.jpg

南科大师生在实验室里。

十年来,南科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社会声誉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十年里,敢为人先,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

从建校以来,南科大着手探索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理事会治理机制。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南科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构建、梳理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科学搭建治理框架;依托党的组织制度体系优势,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在组织制度、结构形态、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而深刻地将党的组织制度体系优势融合进治理体系;坚持依法办校、科学民主决策,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十年里,厚积薄发,如今学校高水平学术成果纷纷涌现。

近年来,南科大在科研方面“战绩”突出,师生高水平学术成果涌现。单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就有物理系张立源团队合作研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梁永晔课题组团队实现分子催化剂高效电还原二氧化碳,化学系田瑞军团队整合蛋白质组学助力“癌症之王”的精准诊疗等等。其中张立源团队合作研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十年里,扎根深厚,为科学与技术创新打造强劲引擎。

从建校之初仅有5个系,到如今的设置8个学院,下设28个系(院)、中心,此外,设有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体育中心等2个独立教学单位;开设30个本科专业,全面发展理工医商,南科大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平台在快速迭代,释放强大科研能量,在深圳的支持下,南科大建起了三个诺贝尔奖级奖项得主牵头并命名的研究机构:格拉布斯研究院、深圳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建设了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深圳市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冷冻电镜中心、超算集群“太乙”等,搭建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深圳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等,在城市的创新实践中发挥大学的功能和作用。南科大的超前布局,为学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基础学科的研究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十年里,栽桃育李,一批国际化创新人才从这里走向世界。

从第一届仅45人的教改实验班,到今年入学的1094名本科新生和1463名研究生新生,十年里南科大飞快发展的不仅是学生数量,更是学生质量。独具特色的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带动这所建校不久的高校,就有了媲美名校学生的底气。生源质量蒸蒸日上,部分招生省份,南科大的生源比例达到理科排名前1%。学校“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特色日益凸显,注重科研与实验相结合,推行本科生全程参与导师科研活动。2019年泰晤士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中,南科大排名广东第1,内地第8。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带着“南科大”的创新烙印,进入境内外名校和知名企业。

十年里,引领创新,推动产学研融合服务区域发展。

作为一所深圳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创新型大学,南科大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带动区域产业的转型提升。如今,南科大与深圳各区开展了密切合作:与南山区合作推动南科大附属教育集团建设,提升南山北部片区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与宝安区合作筹建深圳工业技术研究院,助力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福田区政府合作,入驻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培育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产业链;与龙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坪山区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在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光明区大科学装置群建设提供领军人才支持等。

如今,南科大正在成为创新型大学的人才培养高地、前沿学术的创新引擎、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样本。对标国际一流,南科大正在努力建成匹配深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地位、支撑国家和区域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


十年收获,精彩诠释时代精神

“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

创校精神的十六个字,南科大用十年的时光去诠释,更凝聚起一所大学百年奋斗的精神价值。

南科大对创校精神的表述,与今年发布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有着惊人的相似。但这并不令人意外。从诞生之日起,这座学校就与这座城市在精神上高度契合、同频共振。

如今的南科大,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对新科技浪潮和社会发展的回应,立足深圳,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用极具勇气和智慧的探索,开拓新时代中国大学的奋进之路。

南科大学子乐享校园生活。.jpg

南科大学子乐享校园生活。

如何看待南科大十年历程?不得不承认,立足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南科大最重要的关键词,仍是创新。

创新办学理念——

从“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追求,快速完善学科设置、聚集一流师资的超常规做法,到“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小而精、国际化、创新型”的定位,一系列的创新理念,拼搏创业实现快速发展。

创新治理体系——

从创校之初深圳市政府制定颁布《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以“一校一法”形式创新和规范学校的管理和运作,以法规形式明确了学校的各项管理,到构建具有特色的理事会治理机制,以理事会作为学校最高决策机构,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创新培养模式——

从“631”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率先撬动了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到通识教育书院制、个性教育导师制、精英教育小班制、国际教育双语制、实践教育科研课题制、思想教育社会实践化等广受赞誉的做法,以及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为核心和特色的人才培育方式,南科大一路探索,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

创新人事管理——

从“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全员聘用制度,全面实施国际通用的终身聘期制、准终身聘期和固定聘期制教师分类聘用、考核评估、晋升制度体系,到开放灵活的师生创业政策,鼓励教授在学术假期期间创业,鼓励并支持院系之间、院系与研究院之间双聘或联聘优秀人才,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倾力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

创新科研制度——

从推进开放式科研体系建设,建立校级交叉研究平台,到实行独立课题组项目负责人制(PI制),每位教学科研序列的教授都拥有独立的实验室、科研启动经费,组建独立课题组,建立新的激励机制,以及探索技术转移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专业的技术转移队伍,建立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授权许可、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激励机制,助推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

创新社会服务——

从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珠三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设置一批学科专业和重大研究平台,到推动校企合作探索技术转移市场化运作模式,如今,南科大在全国多个省市均有合作项目,在深圳更是落子各区,在教育、产业、科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支持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

创新党建工作——

从坚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到以“立德树人”为学校立身之本,以书院制为载体开展学工、团委、书院“三位一体”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南科大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党建与办学双融双促。

正如南科大十周年校庆的宣传语:“新·益求新”。“新”,凝练了南科大的创校精神;“益求新”,彰显着南科大的发展航向。穿过十年,南科大开启了新的航道,也将创造新的奇迹。

年轻的南科大已经勾勒了新的愿景——根据规划,到2025年,学校特色学科达到先进水平,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力争进入国家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到2035年,建成与创新型国家、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创新型大学,努力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到2049年,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一路向南,涛声激昂;御风以翔,破浪以飏。

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书写“深圳方案”,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开发新知识、新技术的引擎和源泉,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这是一所特区高校的宏愿与梦想,十年再出发,南科大使命在肩,步伐坚定。

(闻葭)


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大事记

▶2007年3月,在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07年4月,深圳市政府组建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工作办公室,开展筹建前期工作。

▶2007年8月,深圳市政府批准《筹建南方科技大学论证报告》(原办学方案), 要求按照规划、选址、论证、上报项目启动同步推进的思路,加快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建工作。

▶2008年3月,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成立南方科技大学筹备办的通知》,筹备办负责学校批准设立和招生办学前的各项筹备工作。

▶2009年4月,深圳市有关部门明确南方科技大学选址南山区西丽塘朗山片区,占地面积194.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该项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24.87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4.63亿元。

▶2009年6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聘任朱清时院士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

▶2010年9月,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建设项目首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2010年12月,教育部向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教育部关于同意筹建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同意筹建南方科技大学,学校代码为14325,筹建期为三年。

▶2011年2月,教改实验班45名新生报到入学。

▶2011年4月,深圳市政府五届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和《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章程(试行)》。

▶2011年5月,深圳市政府颁发《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31号)。

▶2011年7月,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顺利审议通过了《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章程》《南方科技大学章程(草案)》,并通过对南方科技大学学术规划、人才资源、财务预算、基建规划等各项办学方案和发展规划的审议以及审议副校长人选等十一项议程。

▶2011年9月,学校第一个书院——致仁书院举行揭牌仪式。

▶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并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南方科技大学“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2012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南方科技大学2012年本科招生试点方案的批复》正式下达,同意南方科技大学按照“6+3+1”模式进行招生。

▶2013年10月,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党员干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和南方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撤销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筹)临时委员会。

▶2014年1月,李铭出任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委员、书记。

▶2015年1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副校长陈十一出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

▶2015年9月,广东省政府在广州举行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共建协议签署仪式,标志着南科大正式进入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行列。

▶2016年6月,郭雨蓉担任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2017年3月,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7年10月,14位世界一流大学领军人物应邀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8年5月,南方科技大学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快速完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2018年7月,南方科技大学化学、材料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2018年9月,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网发布“2018-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南科大首次提交数据即上榜,居内地高校第8位。

▶2018年11月,南方科技大学进入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6个学科入选重点建设学科。

▶2019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携手筹建联合医学院。

▶2020年11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薛其坤出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三任校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