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峰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谈医学创新与转化
2020年12月27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2月2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生物学会院士杨宝峰做客第271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111为我校师生带来“医学创新与转化”的主题讲座。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卞劲松主持讲座。

报告会现场.png

报告会现场

杨宝峰是药理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他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中俄医科大学联盟(120所大学)联盟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心脏疾病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带头人。曾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用者榜单。

杨宝峰作报告.png

杨宝峰作报告

杨宝峰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和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他带领团队首次发现了心肌缺血/心源性猝死的新机制:“离子通道失衡,miRNAs-离子通道相互作用失调”。通过进一步探索,他发现lncRNAs参与了调节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肌纤维化等发生发展。基于以上发现,杨宝峰提出了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最佳靶点学说”, 这一学说后来被编入人民卫生出版社《药理学》教材(第7、8、9版),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在治疗领域的一场革命”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十大科学发现”。

杨宝峰随后介绍了心血管领域多年来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分析了现有药物疗效不理想的具体因素和医学研究转化的瓶颈问题。杨宝峰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的手段就是保持科学的原创性和学科的交叉性,他用自己团队新药研发的过程作为例子,介绍了基础、临床、智能甚至人文交叉在科学研究和新药研发中的重要性。正是凭借创新和交叉的优势,杨宝峰团队的医学转化中创新不断,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自主研发了大明胶囊、粘连平、康乐欣、PEP06肽等多种新药,为企业解决了许多瓶颈问题,间接经济效益数百亿元,为我国传统中药现代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杨宝峰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我国重要经典药物包括青蒿素,三氧化二砷等的研发过程。师生们针对包括柔性材料与药物研发,冠状病毒和疫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卞劲松为杨宝峰颁发了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供稿:医学院

通讯员:伍渊、马志琳

文字:郑富星、伍渊

图片:王辛元

编辑:李思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