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蔚泓院士南科大讲堂分享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医学
2020年12月30日 讲堂

2020年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应邀做客第272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医学”的主题讲座。

图片 1.png


讲座现场

谭蔚泓是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

图片 2.png


谭蔚泓作报告

谭蔚泓从健康中国战略出发,分析我国一系列亟需解决的医疗现状。谭蔚泓向师生分享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分子医学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心得体会,主要包括核酸适体的发展。谭蔚泓团队提出了从分子水平去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和机理,从而在分子水平上实现疾病的早期精准诊断、治疗以及预防预测,造福人类健康。谭蔚泓团队通过大量筛选合成出的系列具有特异性识别能力的核酸适体,具有亲和力高、可大量制备、靶标普适等优点。谭蔚泓还分享了其团队利用核酸适体作为靶向单元在无创产前诊断、肿瘤早期诊断和靶向药物开发等方面的进展。

谭蔚泓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善于把握机遇。他与在场师生热情互动,一一回答师生提出的问题,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文字:学生新闻社 车文心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辛元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