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九讲 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讲述“我和我的祖国”
2021年01月22日 综合新闻

2021年1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九讲开讲,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38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111.jpg

李小甘授课

讲座在“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讲座中,李小甘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运用多媒体的互动手段,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历史现实相结合,以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史和深圳的改革发展历程为脉络,为南科大师生阐述了个体和国家、个人发展和时代进程之间的关系。

李小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强调,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热爱祖国绝不是抽象的。新一代年轻人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欣赏习惯等方面会有自己的特点,但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有共同的思想基础。

222.jpg

授课现场

 他从“中”“华”二字的来源讲起,将源远流长、灿若繁星的中华文明娓娓道来。他指出,文化自信,首先就来源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根基和独特优势。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不仅为民族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也对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李小甘以详实的数据、鲜明的对比分析国家发展形势。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为文化自信提供了现实力量和强大支撑。他分析了各国抗疫情况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举国行动,不仅有效控制疫情,而且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得益于中国的制度优势、国力优势、文化优势以及科技优势。

李小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历史、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分析了深圳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深圳是共和国胸前的一枚耀眼的勋章”。他分析了深圳“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勉励同学们时刻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步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放飞梦想、勇立潮头,用青春书写灿烂、无悔的华彩篇章。

463177051146698288.jpg

李凤亮为李小甘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李凤亮为李小甘颁发了“《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李凤亮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南科大的青年学子身处深圳经济特区的沃土,又处于成长成才的黄金时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他勉励南科学子把握“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胸怀祖国、修养品行、求知笃行、敢于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里披荆斩棘,奋勇前行,为深圳和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