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小巨人——海洋微化石展”在琳恩图书馆开展
2021年03月09日 书院新闻

近日,“深海小巨人——海洋微化石展”开展仪式在我校琳恩图书馆三楼中央展厅举行,形状各异的有孔虫模型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围观”。 

1.png

有孔虫模型

展览由我校工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简称海洋系)助理教授周祐民策划,并联合我校社会科学中心主办,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中正大学以及台湾同步辐射中心协办。

校图书馆馆长鄂鹤年表示,希望师生们保持好奇心,持续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

教授会会长、海洋系党支部书记刘青松表示,有孔虫的认知史对构建人类思维方式有重要意义。目前,利用有孔虫重构南海、北太平洋等地的气候历史的研究正在海洋系开展,海洋系将继续努力解构对自然和世界的认知。

海洋系副系主任张传伦回忆了自己在古气候的研究之旅中与有孔虫结缘的几件趣事。他表示,这样有趣又深奥的活动与交流可以碰撞出梦想与创造的火花。

周祐民介绍了人类如何发现有孔虫、有孔虫的生活习性、目前在沉积物中提取有孔虫的方法等,并对其在古气候、地学领域的指示性意义进行了讲解。

2.png

现场观展师生

现场师生在显微镜下观赏有孔虫,纷纷表示这是自然与生命的奇迹。南科大社会科学中心教授周永明及协办单位,通过高解析度同步辐射技术将微米级海洋化石进行3D断层扫描建模,为展览提供了技术支撑。

有孔虫是无组织无器官的单细胞生物,只能通过显微镜进行观察。有孔虫呈现了多种多样的艺术之美,对它们的研究对海洋学、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有重要意义。

 

 

供稿:海洋系

文字:赵滢

图片:刘雯文、赵滢、颜莎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