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互助课堂+学业咨询 |“导生”在南科大是怎样的存在
2021年03月16日 专题报道

开栏的话:新时代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全国教育大会强调了高校需以人才培养为本,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也强调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等教育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题。南科大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的人才培养特色,初步形成了系列本科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我们将陆续推出南科大在人才培育方面的创新与探索,今天跟大家介绍的是“导生模式”。

 

互助课堂:课后“小灶”有点香

教室里,一名高年级同学正在认真给学弟学妹们“授课”,课堂形式比较随意,讨论有声有色。低年级学生的困惑,在学长的指点下很快解开。这个课堂是互助课堂,聚焦于补齐学生学习短板,这位高年级同学便是互助课堂“导生”。

1.jpg

ad18a85104293a5d09bfa39aeb8606a.jpg

互助课堂

学业是每位学生大学的重心,课业上难免遇到问题,或者难免有成绩相对弱势的学科。如何更好更大范围帮助学生正视和解决学业问题,南科大学工部下设的学习中心推出了互助课堂项目,希望通过朋辈辅导给予同学们学业上的帮扶。

“互助课堂”项目指导老师王莲君表示,互助课堂的“老师”主要以在校本科生为主,“学生”主要是我校大一的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本是同学或朋友,区别于课堂上的师生关系,我们更愿意称这种朋辈之间的帮扶为“互助”。

互助课堂主要涉及学生们普遍学习比较吃力或者比较重要的大学物理、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和JAVA1等基础课程。互助课堂定位于对正式课堂的补充,和正式课堂相得益彰。用学生的话说,这是在课后“开小灶”。正式课堂的教学是系统、全面、详细讲授知识,互助课堂更多是根据主课堂课表来安排学习内容,针对同学们中普遍存在的知识难点、疑点进行讨论和解答。课堂的形式也更自由、更开放。在实践中,互助课堂根据教学效果和学生反馈,不断完善。

互助课堂项目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邀请院系老师或有经验的导生对新导生进行培训,互助课堂设立学科组长,不同课程都有一个导生担任学科组长,统一备课要求。一经推出,互助课堂便大受“供需”双方欢迎。高年级的同学积极报名做导生,而几乎每个课堂也都有近百名同学报名学习。

2.jpg

导生备课

151615801377787462.png

导生们的备课笔记

致诚书院2020级学生郑茗宇在复习时感到有点吃力,无从下手。在大学物理导生朱昱铭的互助课堂上,郑茗宇认真梳理了重点和难点。2020-2021秋季学期期中考试,他大学物理获得满分。“毕竟年龄相差不大,学长在课堂上的谈吐举止很是亲切。课堂上针对性的互动也比较多,学长每讲完一个知识点都会问我们的想法,我们也可以及时反馈自己的疑惑,收获很大,对正式课堂是很好的补充。”郑茗宇表示。

相比正式课堂,互助课堂的优势就是导生更容易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去理解那些难点知识。“互助课堂太棒了。导生备课充分,课堂活跃接地气,针对性强,个性辅导很给力,导生很容易明白我为什么没明白。”树德书院本科生许元说,“正式课堂能让我对章节知识有个概览,打下基础,而互助课堂能扫除盲区和巩固基础,两者互补。”

除了固定的课堂,QQ群也成在线互助课堂。学生们会随时在群里抛出疑问或问题,往往很快就能收到回复,甚至周末或者睡觉前,群里有时还在讨论或解答问题。

 

导生说:和学弟学妹一起成长

互助课堂对导生的专业素质有较高要求,报名参加招募的学生会经过初筛、面试、第二轮筛选等程序,主要从导生的知识素养、语言表达、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考察。选拔出来的导生都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而且都热爱学生工作、乐于助人、乐于分享,不少导生已经连任了多期。

4.jpg

导生给同学辅导

2018级深港微电子学院学生李瑚淼喜欢物理学科,大学物理成绩也很好。2019年秋季学期,他当了一学期的大学物理导生,积累了一些经验。2020年秋季学期,他又报名参加了互助课堂,希望可以和喜欢物理的同学一起探讨问题、提高成绩。

树礼书院2017级物理系学生任明德是2020年秋季学期线性代数课程的学科组长。在大学学习中,他经常组织讨论班学习,积累了很多讲课经验,擅长将看起来nontrivial的东西拆解成trivial的,将听起来复杂的名词用最简单的概念和定义诠释。“人们的见解之所以有分歧,是因为经历不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很多时候只需要提供一个新的角度或是用接近对方经历的例子来解释,就可以很好地把问题讲明白。”

a0b66664769a802c65487da5036e01a.jpg

互助课堂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高效的学习阵地,对导生而言,也是一种经历和成长。

致诚书院2017级机械系本科生朱昱铭连续两届担任大学物理的导生。最初他抱着体验新鲜事物的想法报名导生,但在实际体验中,他发现互助课堂吸引自己的地方很多。“可以结识有理想有抱负的学弟学妹,可以在课堂互动中获得快乐,可以在为别人解答问题时感受到自我价值。”课程并不仅仅是讲与听的关系,一节看似平常的课,背后是授课老师精心细致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讲解能力、交流能力、解题能力等都有了很多提升,同时他对老师们的课堂也有了更多的敬意和理解。“最开始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想要把自己会的全都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因此课程容量被塞得比较满,同学们上课时也有些吃力。后来我选择了一种让大家能在课上有所收获但不会疲惫的节奏。”

“其实我觉得互助课堂不仅仅是为了帮大家补齐知识短板,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对于大学的历程以及未来的目标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只有明确目标才能走得更加坚定。”朱昱铭说。

薪火相传,导生模式目前已经逐渐成为南科大一项优秀的传统。在线性代数、Java课程方面,郑茗宇成绩不错,也有一些心得,他报名了2021年春节学期的导生选拔,希望也可以像学长一样在学习上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

 

学业咨询:让大学生活不迷茫

咨询室里,一位高年级同学正在给低年级同学解决学业方向的困惑——无论是学习方法,还是未来就业和升学的道路选择。学长们会结合自己亲身的经历,给对方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学业咨询聚焦学生学业方向,这位高年级同学便是学业咨询导生。

学习是大学生们最重要的内容,但是大学生的烦恼往往不只是学习,尤其对于大一学生来说。刚刚迈进大学,对于个人的定位、未来的计划等都有一些困惑。南科大导师制、书院制等都在此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而学业咨询项目侧重于同辈之间经历的相似性,为更多学生提供了更广泛的咨询渠道。

2020年秋季学期,学习中心正式推出学业咨询项目,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学业咨询服务。学业咨询导生就同学们的学业规划、学业困难、专业选择等问题进行帮助,引领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按照专业或方向有针对性提出学业规划意见,并提供有效的教学、学术交流及比赛活动等相关信息或信息获取渠道。为保证咨询服务的正规化和便利化,学习中心还为学业咨询服务提供了专门的咨询服务室。

6.jpg

咨询服务室

“刚开始对效果没底,但实践中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开始的5周时间就有近百人次咨询。”王莲君说,还有同学专门发邮件到学习中心表达谢意和支持。2021年初,第二期学业咨询项目导生招募,更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也开始参与进来。

在学习中心学业咨询导生项目启动后,朱昱铭马上报名并且顺利入选。他说导生项目很有价值,想尽己所能帮助学弟学妹。

 

导生说:让学弟学妹少走弯路

学业咨询导生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以及相应的经验。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预约合适的导生。例如,张子怡拥有保研和出国申请的双重经验,熟悉应用数学、计算机、金融学,咨询倾向于学习方法、心理指导,学业/专业规划,保研/留学指导。曾前往世界顶尖大学参加本科生学习交流项目的朱敏江熟悉力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工程,咨询倾向于专业选择/学习方法、学业规划、留学规划、英语学习、心态调整。

5.jpg学业咨询导生例会交流

生物医学工程系硕士研究生蔡浩添是南科大首届学业咨询导生中的一员。在南科大读本科的时候,他曾当过书院大学长,跟学弟学妹们接触比较多,在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方面有一些经验。“在南科大也是第五年了,有一些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参加学业咨询导生可以算是自己在大学长工作上的延续,本科的时候在同辈辅导方面花了很多精力,现在在研究生阶段想继续在这方面做一些贡献,帮助更多的人。”从本科走到研究生,蔡浩添在本科期间的学业规划,在学习和众多活动中的一些平衡处理问题,保研、留学、工作的选择导向,还有一些大学生活的适应问题等方面,都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蔡浩添认为参加导生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参加导生的经历让我能与更多人交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交流之中能够学习到大家对不同事情的处理方式,了解对事物的不同看法,提升自己的交流表达能力,学会跟不同的人交流。同时还能回顾自己以前的一些经历和想法,对自己之前的生活有更多的思考。”

 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薛铮表示,这是朋辈教育、公共服务理念的具体落实与实践。一方面是互助、学习的需要,一方面是奉献社会助人自助的志愿精神。“互助课堂导生模式和学业咨询导生模式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关系,互助课堂导生主要聚焦在知识学习上,而学业咨询导生在生活、学业咨询、发展计划等方面给予帮助。”学习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朋辈的学业咨询团,我们还想建立一个专家咨询团,为同学们提供生涯规划或学业辅导。这个想法得到了很多教授的支持,我们将尽快推出。”

 

 

学习中心介绍:

南科大学习中心为学生工作部下设机构,是联动书院、院系、教工部、学工部的协调工作平台。学习中心负责本科新生大学适应教育和未进入专业学生的学业督导工作,协助院系做好本科生的学业指导与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学习中心整合教育力量,研究学生学习过程,及时发现问题,营造良好学风,搭建“互助课堂”等朋辈学习小组,帮扶引导困难学生转化。同时全面统筹书院导师工作,协助各书院做好导师服务与支撑。此外,还负责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协助各书院做好全校思政工作支撑圈层与协同圈层。

 

导生介绍:

18世纪末19 世纪初期,英国牧师安德鲁·贝尔和教师约瑟夫·兰喀斯特几乎同时创立了“导生制”,这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亦称“贝尔-兰喀斯特制”。原始的导生制最基本的特点是学生教学生,即教师选择一些年级较高且成绩优秀的学生充任“导生”,作为教师的助手,先向他们讲授教材内容,再令其转教其他学生。这种教学形式的产生主要是针对初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经费和师资紧缺状况的,其本质在于学生教学生。现在的导生制与原始的导生制有别,其内容是由学校通过一定的推荐竞聘程序,选拔出该校一定数量的高年级本科生,其职能是在原始导生制的基础上增加了负责其他学生的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其工作多以教育、引导为主。他们自身也是学生,因此称之为导生。

 

采访/文字:苗雪宁 

资料来源: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王莲君、张榴双

图片:学生新闻社张俊翔,以及学习中心和受访者本人

(感谢王莲君、张榴双老师,以及导生朱昱铭、蔡浩添等同学对采访的支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