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两颗种子”计划第一课开讲
2021年03月16日 综合新闻

2021年3月14日是国际数学日,也是“π day”,我校理学院党委“两颗种子”计划暨“带进来”第一课数学公益课开讲。理学院数学系助理教授胡勇、讲师付云皓担任主讲嘉宾,为深圳中学50余名高一学生以及我校6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带来精彩讲座。

师生合影.png

师生合影

胡勇首先带来活动第一课——“原根漫谈”。他以数学中经典的欧拉公式开篇,为同学们讲述了数学学科的美丽和奥妙;以风趣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细细讲解了原根的概念及应用,如解密循环小数和构建Costas阵列;以通俗可感的文学诗句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原根的理解,带领他们感受数学学习的无穷乐趣。随后,付云皓为同学们讲述了“圆周率的前世今生”。从古希腊的化圆为方到古印度的“绳经法”,从九章算术、“祖率”到近代人眼中的圆周率,付老师从历史学和数学的双重视角为同学们解读圆周率概念。现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举手跟老师请教、交流。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和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高校服务社会、回报社会职能,理学院党委以理学院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开展“两颗种子”计划暨“南科实验室”项目,并与学校招生办公室及校外社工组织协同开展。

“两颗种子”,既是指为孩子们种下“科学”的种子,通过课程教育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也是指种下“红色”的种子,即培育家国情怀和实现爱的传承。使孩子们在感受基础学科魅力的同时,收获学习的快乐,培养学习兴趣。

项目采取“带进来”和“走出去”两种形式。“带进来”是与学校招生办公室合作,邀请深圳本地中学生参与学科讲座,进实验室参观,动手开展科学实验等。“走出去”主要是与校外社工组织合作,面向社区和务工子女中小学生。“走出去”项目第一阶段计划面对深圳本地中小学生开展活动,重点为来深建设者子女进行“数理化英”等学科辅导,每周末开展常规课程、实验课程和大型讲座等。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招募和开展,传播公益、科学理念。

讲座前,深圳中学50余名学生还参观了我校建设规划沙盘、一丹图书馆等。

活动.png

 

供稿单位:理学院

通讯员:王珮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