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杨学明院士讲述“追求科学卓越——从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开始”
2021年03月27日 讲堂

2021年3月25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期第四讲开讲。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带来题为“追求科学卓越——从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开始”的讲座,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

杨学明讲课.png

杨学明讲课

杨学明介绍,他从中学时代就对化学怀有浓厚兴趣,而在大学期间自学原子物理和量子力学等跨学科学习的经历,提高了他自主科研的能力。杨学明认为,人类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实验观测和理论的发展,人类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需求是科学发展的三大原动力。他鼓励同学们发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打好科学基础,培养独立研究能力,建立自信,善于提问,勇于尝试,默默坚守,追求卓越。

杨学明介绍了人类历史上三次伟大的革命,即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技术革命。“归根到底,是科学使我们这个时代不同于以往的任何年代”,他引用英国数学家、哲学家罗素的话讲述了科学技术革命的重要性。在杨学明看来,20世纪的科技成就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21世纪的科技成就有待新时代的年轻人去书写。

课堂现场.png

课堂现场

杨学明在谈到科学发展以及人类世界观的演变史时指出,人类对自然和世界的认识和探索并没有止步于牛顿力学,全新的近代科学世界观不断涌现。几何学、微积分、相对论、原子模型、化学键理论、量子力学等,是近代科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杨学明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仪器的创新对科学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这是科学研究不断进步的原动力。杨学明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鼓励同学们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潮中,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德军为杨学明颁发证书.png

王德军为杨学明颁发证书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教授主持讲座,并为杨学明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