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做客南科大讲堂畅谈深化高等教育研究
2019年12月11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2月1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做客第252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面向重大现实问题,深化高等教育研究”为题的精彩讲座。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钟秉林是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从事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研究。他同时也担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国际副校长等职务。曾任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作讲座

钟秉林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挑战、面向重大现实问题开展高教研究这两大教育界的热门话题,结合时代背景、国际局势、当前的社会现象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钟秉林认为,高等教育要拓展视野,直面问题,就要“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他指出,当前国内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规模扩张较快,中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仍任重道远。因此,拓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办优质大学就成了当前教育领域十分关注的重点之一。拓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关键还要建立优质的教师队伍,加强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

钟秉林表示,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国际融合竞争趋势也有可能驱动教育变革。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社会职业变化、人力资源变化,将会对大学生的就业市场带来影响;科技的发展则会对学科的发展带来影响,一些学科和技术领域或将孕育重大突破,知识获取渠道和方式可能发生改变;此外,国际融合竞争的趋势也会影响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钟秉林认为,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够面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种种挑战。随后,钟秉林还就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挑战与改革前景进行了分析。

随后,钟秉林就如何面向重大现实问题开展高教研究进行了解析。他表示,教学研究一定要关注和发现重大的现实问题,有效地服务政府的教育决策,指导学校的改革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同时,他也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他指出,深化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实践研究也非常重要。他表示,希望教育工作者们多关注教育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提升高等教育研究水平。

师生们认真听讲

在提问环节,来自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学生工作部、教学工作部、党政办公室、宣传与公共关系部等部门的教职工们纷纷踊跃提问,围绕国内高等教育创新方面的探索与钟秉林进行深入探索。

沈红讲话

沈红作总结讲话,她指出,钟秉林的讲座极具思辨性,强调批判性思考,话题兼具国际化与本土化、理论性与实践性。她表示,自南科大建校以来,钟秉林一直关注着学校的成长,并且作为学校理事会理事,见证了学校的关键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颁发证书

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讲席教授李铭为钟秉林颁发了证书。

 

文字:童小晋、覃天泽

图片:王凯强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