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章亮炽:在实践中探索和发现自己的兴趣
2021年04月07日 人物 浏览量 :

【编者按】在南科大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他们,就是南科大的老师。

南科大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官网“师道新语”栏目将聚焦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良好风尚。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素。南方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已初步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每年都有不少一流学者加入南科大,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近日,我们对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章亮炽进行了专访。

 

从“新”出发,以一名南科人的身份

图片 1.png

虽然长期身处国外,但章亮炽一直关注着国内科学界和教育界的动态。自南科大诞生起,他便一直关注和看好这所新兴创新型高校的发展,对南科大的书院制、导师制、科研制度、学科配置等都了解甚多,还多次受邀到南科大讲学。

“多年来,也有很多别的机会回国发展,但是最终我选择了南科大。因为我认为南科大的理念和我的理念更契合,南科大国际化的环境也更适合我。”章亮炽在科研上注重理论与实验并重、工业应用和基础研究相辅相成,这与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很是契合。

深圳是章亮炽选择南科大的另一个原因。2019年10月,章亮炽在深圳时曾乘坐地铁,他深深感受到了庞大的年轻人群为深圳带来的巨大活力和为自己带来的“年轻力”。深圳活跃的市场环境、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发达的产学研链条、开放的城市氛围,非常符合章亮炽对“干事创业”的环境期待。尤其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他认为深圳会有更广阔的前景。他希望在深圳和南科大,坚持做科研创新工作和基础研究。

章亮炽主要从事跨尺度力学、精密和超精密制造力学、纳米技术和生医工程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他所创建的超精密和纳观加工研究中心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和研究设施。如今,他将在南科大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锚定航向,执着于解决现实问题

在章亮炽成长路上,参加高考进入大学的机会弥足珍贵,当年的高考准考证他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2020年高考前夕,他特意分享了自己的准考证以激励高考学子。

图片 2.png

章亮炽出生在一个名医家庭,父母亲、哥哥姐姐都是医生。但章亮炽志不在医学,从小他就希望成为一名科学家。他喜欢以问题为导向,执着于解决现实问题,他认为有限的精力首先应当放在更有需要的地方。

1974年,高中毕业后,章亮炽进入一所机械制造厂成为一名机修钳工,从事机床、大型机械乃至发电机的修理、改型设计和制造等工作。在工作中,他遇到了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这让他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知识的不足给工作带来的困难。在1978年高考恢复的第二年,章亮炽抓住机会走进了大学,并目标明确地选择了固体力学专业。本科毕业时,他决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他发展了横观各向同性弹性体的近似求解理论。

在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时,章亮炽本有机会拿奖学金到国外名校跟随学术大咖做研究,但这需要他变更自己的研究方向。是更改到“新航道”还是继续去解决“原航道”的问题?经过一番抉择后,他仍然选择了自己既定的方向。“研究是越走越深,但发现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博士毕业后,到国外研究后,哪怕是现在,仍然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也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在不断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章亮炽走出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解疑答惑,引领学生成长

在南科大,院士也要为本科生授课。访谈前,章亮炽正一丝不苟地研究和规划着本科课程《弹性力学》的授课大纲。他说,希望可以为同学们带来前沿的科学知识,也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图片 3.png

加盟南科大后,章亮炽也担任了书院导师,指导研究生。作为过来人,章亮炽深知大学的重要意义。他希望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或学生的导师,能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引领他们成长。但他也表示,自己不会过于干涉学生成长,在引导和帮助的基础上,期望学生们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锻炼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章亮炽分享了自己选择专业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在实践中有目的地锻炼学以致用以及与人交流等能力。“社会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并在一直变化,每个人发展路径也不一定相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多实践更为重要。” 章亮炽期望南科学子多思考多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和发现自己的兴趣、未来发展方向,并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人物简介:

章亮炽,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终身学科卓越教授。章亮炽目前主要从事跨尺度力学、精密和超精密制造力学、纳米技术和生医工程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他在科研上强调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建立了先进制造力学理论,开发了多项引领性技术,为企业创造了数以千万美元计的经济效益。他已二十余次获学术成就奖,如B-HERT最佳研究开发奖、UNSW发明家称号、国际材料协会勋章、澳华科技协会终身成就奖等。已发表七部学术专著、二十余部学术专题文集、五百余篇SCI学术期刊论文以及十余项技术专利。他担任多种国际顶级学术出版物的主编和编委,包括Elsevier的《摩擦学和材料表面工程》系列学术专著主编、Springer的《精密制造》系列学术专著主编、和二十余种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他是《日本国際賞》的国际提名委员、以及多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名誉教授。

 

采写:苗雪宁

图片:李田恬

编辑:劳湘雯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