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南方科技大学开展“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
2021年04月07日 书院新闻

2021年4月2日-5日,我校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培育南科大师生的家国情怀,激励学生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图片2.png重走长征路 

4月2日,45名师生连同《亲爱的红军》讲演剧“演员”10人一起前往贵州遵义,全员于4月3日开始“重走长征路”徒步。漫长泥泞的山路增添了徒步的难度,大家双脚裤腿沾满泥泞,在连续十几公里山路过后,队员们依然以坚定的毅力完成了自制担架运送伤员、负重背手榴弹穿越雷区等团队挑战,四支队伍相互鼓励扶持,完成了全长48公里的徒步,没有一人掉队。夜间埋锅造饭、野外露营,队员们充分感受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险苦与团队的凝聚力量。随后,全员前往娄山关战斗遗址和遵义会议旧址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并前往红军山祭拜革命先烈。在红军烈士纪念碑下,师生们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并重温入党誓词。

aa7e174cfa91cdfcdb5709b871ae25d.jpg

祭拜革命先烈

f56b5b472b815bcb6342cb68daef18e.jpg

重温入党誓词

89a079a1570b31708d3cd5217f1d2ac.jpg

48公里徒步

在先期举行的“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分享会上,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会会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讲席教授刘青松应邀作相关主题分享。本次“重走长征路”徒步成员中还有《亲爱的红军》讲演剧的“演员”们。《亲爱的红军》讲演剧是“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的组成部分。由学生参与创作并参演,以声光电、人屏交互等方式呈现新时代的“长征精神”。不少“演员”表示,这一次通过徒步的方式感受先辈们走过的路,让他们对于信仰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心里有了更多感悟。

“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设置“知·行·悟”三部分内容,通过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徒步体验、情景教学、讲演剧等形式,全方位、立体性地呈现“长征精神”。课程方案设计6稿,修订10次,徒步报名人数338人,讲演剧报名人数111人。2020年10月,南方科技大学树礼书院25名师生前往江西于都,开展为期4天的长征路线徒步课程。徒步经历对师生产生很大触动,徒步队员均以文字方式记录4天徒步长征路的思考和感悟,并召开专题分享会,分享给更多同学。队伍中3名团员通过徒步课程的学习与锻炼,在返校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树礼书院董小雅表示,在完成一整天的徒步后,从一座山底翻山越岭到达对面山峰,穿越泥泞,侧身过崖,负重前行,面对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我感到的不仅仅是体力上的坚持,更是心态上的磨练和升华。

海洋系杨杰表示,这次重走长征路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虽然很累但也收获了很多,收获了大家在途中互帮互助的感动,收获了对红军精神更切身的理解,收获了对自我灵魂和意识的重塑,收获了对如今太平盛世更纯粹的珍惜和感恩。

树礼书院王宇琦表示,当我们到达终点,肃立在娄山关大捷战斗遗址纪念碑前,昔日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攻坚场面“浮现”在眼前,身上的疲惫都化作了无限的敬仰。

南方科技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教育形式,以红色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清明期间,南科大师生还开展了多项活动,包括赴烈士陵园、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祭奠烈士,到深圳党史馆、方志馆参观学习等,怀缅先烈,致敬英雄。

 

稿:树礼书院

编辑:张璞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