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林宝军畅谈北斗问天
2021年04月16日 讲堂

近日,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中国科学院)总设计师林宝军做客第276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111为我校师生带来“北斗问天”主题讲座。

图片7.png

林宝军作报告

林宝军是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曾任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现任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中国科学院)总设计师。他长期从事航天工程总体技术研究。在卫星导航领域,他提出以功能链理念设计专用导航卫星平台,突破多项卫星导航关键技术,主持完成了2颗试验星和10颗组网星的研制和发射,在同类卫星中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北斗三号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在载人航天应用领域,作为副总师完成了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体设计、主持神舟二号和五号应用工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应用做出了系统性贡献。

图片8.png

报告现场

2020年7月31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讲座中,林宝军首先概述了北斗三号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从区域走向全球跨越发展的建设背景,并介绍了其建成开通的重大意义。随后,林宝军指出,在攻克难关的过程中,要找准攻关方向的本质目标,大胆采用超越的创新技术。他从技术创新、理念创新和观念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团队突破空间时间频率技术和星间链路测量通信技术等50余项关键技术,研制发射北斗三号2颗试验卫星和10颗组网卫星的奋斗经历。

最后,林宝军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普通大学生逐步成长为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的做人、做事心得体会与感悟。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南方科技大学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秉持“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满怀爱国激情和科研热情,投身于国家的建设中。

 

 

文字:学生新闻社 车文心

图片:学生新闻社 田野

编辑:张璞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