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王国法院士分享煤矿智能化与智慧矿山技术发展
2021年04月27日 讲堂

2021年4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应邀做客第278期南科大讲堂,在工学院南楼81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煤矿智能化与智慧矿山技术发展”的主题讲座。本次南科大讲堂由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主持。

图片9.png

讲座现场

王国法是煤炭开发技术与智慧矿山专家,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矿智能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首席科学家,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

王国法从煤矿智能化发展愿景、煤炭的低碳发展路径以及煤炭绿色发展路径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在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下进行能源革命,实现煤炭开发利用的高质量发展。他详细讲解了如何建立基于智能感知的数字煤矿智慧逻辑模型,智慧逻辑模型框架下的开采系统建模,开采系统健康状态评价、寿命预测与维护决策、智能化煤矿技术体系开发与建设实践以及典型建设案例。

王国法指出,建设智慧矿山是世界矿业发展的大趋势,现代能源与矿冶治理体系需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遥感探测等新技术与矿冶深度融合,才能实现矿山数字化、智能化运行。

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大家就具体问题与王国法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最后,徐政和为王国法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供稿:工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