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王晓东院士分享衰老研究新发现
2021年04月28日 讲堂 浏览量 :

2021年4月26日下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做客“南科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A Molecular Program Controlling Organ-specific Aging”的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主持本次讲堂。

图片12.png

王晓东作报告

报告中,王晓东向大家介绍了细胞凋亡、细胞程序性死亡、细胞坏死等概念,深入讨论了细胞凋亡与衰老、肿瘤发生、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临床重点关注领域。据悉,其团队开发的针对Smac-IAP信号通路的小分子药物,在头颈部肿瘤治疗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成果已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相关认证。

报告第二部分,王晓东详细讨论了蛋白激酶RIP3和它的底物分子MLKL的发现过程及其引起细胞程序性坏死的分子机理,并进一步揭示了RIP3-MLKL在调控雄性小鼠生殖系统衰老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RIP3/MLKL敲除以及小分子抑制剂给药均能明显抑制18个月以上衰老雄鼠的生殖系统衰老,提高雄性激素水平,抑制体重增长。

图片13.png

讲座现场

报告最后,王晓东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在场师生“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你的实验结果离基金指南越近,你就离诺贝尔奖越远!因为重大发现大多是不可预测的”等风趣的表述,在欢笑之余,也让人深思。

讲座最后,张明杰为王晓东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刘晓天 付文卿

摄影:学生新闻社 田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