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光纤海洋信息实验室开展水下系列试验
2021年05月12日 综合新闻

近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光纤海洋信息实验室研究教授宋章启带领试验团队,前往湖南省黄材水库开展光纤水听器和新型磁传感器相关科学试验。

图片1.png

试验现场

此次试验主要目的是开展基于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新型光纤水听器和磁传感器的性能验证和应用研究。新型光纤水听器具有探测带宽大、探测灵敏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和全系统成本低的优点,在水声通信、海洋哺乳动物调查和水下信息网方面有广泛应用前景。

为了保证试验顺利开展,团队制定了详细试验计划,并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经过综合考虑,团队选择了最为适合进行试验的水域。在试验过程中,团队克服了野外试验条件不足、天气恶劣和设备突发状况等不利因素,安全、顺利完成预定任务,达到了试验目的。

图片2.png

宋章启教授(右一)在指导试验

宋章启表示,此次试验既是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四个一”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试验得以成功开展,是大家前期充分准备和试验过程中通力协作的结果,反映出团队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适应能力。

光纤海洋信息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湖上试验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结会上,他们各自表达了参与此次试验的体会。

图片3.png

闫良俊在组织试验

2019级硕士研究生闫良俊表示:“此次试验我负责水声通信试验的全过程,让我真正懂得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实验室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越好。同时,我们必须在平时扎实锻炼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够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图片4.png

黄可钦(右)和陈宇涛在试验船上紧张调试设备

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可钦表示:“这次野外试验,过程很累但也收获了很多。出发前细致准备,过程中一丝不苟试验,试验完成后的开心,每个过程都让我收获到了很多。”

博士研究生杨洋表示:“本次野外试验我主要负责后勤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种综合性试验。野外试验的复杂程度超过了我的想象,从前期的复杂准备到后期的顺利返深,以及数据处理和总结,让我获益匪浅。通过这次野外之行,我明白了每一样产品从设计到应用的不易,深刻体会到了思虑周全的必要性。”

光纤海洋信息技术实验室

实验室致力于运用光纤的通信、传感和传能能力,开展海洋原位探测、水下通信、导航和目标探测等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高端海洋仪器研制,为海洋探索与开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深圳世界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文字:陈宇涛

图片:陈宇涛 赵德龙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