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合院士畅谈碳中和约束下的能源消费以及碳排放发展形势
2021年05月15日 讲堂

2021年5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刘合做客创新创业大讲堂,带来题为“碳中和约束下能源消费、碳排放现状和发展预测”的精彩报告。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主持讲座。

图片5.png

刘合作报告

作为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领域的专家,刘合长期致力于采油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是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等荣誉。

图片6.png

报告会现场

刘合在讲座中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和CO2排放国,单位GDP能耗与碳排放量高于发达国家。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消费增速的显著放缓以及清洁低碳能源的快速增长,煤炭消费和碳排放均逐渐步入平台期,能源消费结构因此得到持续优化。

刘合分析了碳中和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机遇。他指出,针对碳中和目标及油气消费变革所面临的风险和重大管理问题,需要展开系统研究,为大气污染防治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碳达峰和碳中和既是推进能源革命、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抓手,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将带来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建筑、新能源和新的发展方式,深刻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进步,实现经济、能源、环境和气候的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谋划最优战略路径,做到降碳和发展并行不悖——可谓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任重道远。

在问答环节,刘合就低热源开发、未来能源结构和碳交易等问题与现场师生们展开了热烈交流,并鼓励大家为减碳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文字:黄建美 夏榕

图片:周宝楠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