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程鑫讲述“致力新材料研究 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2021年05月24日 综合新闻

2021年5月20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期第十讲开讲,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程鑫带来题为“一代材料一代产业——致力新材料研究 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讲座,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

图片1.png

程鑫讲课

课堂上,程鑫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的演进史、新材料的发展瓶颈、材料失效的致命后果、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中国新材料发展规划以及材料研究新范式等。程鑫表示,人类以材料划分文明时代,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从石器、青铜器、铁器时代到硅信息时代,每次重大的社会进步无不依赖于新材料的发现和应用。程鑫强调,新材料是所有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是关系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因素。

图片2.png

授课现场

程鑫指出,材料是集成电路技术的基石,半导体芯片制造的核心是材料加工,芯片里最大的卡脖子领域是材料。新材料是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决定国家高端制造及国防安全的关键因素。《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均将新材料列为重中之重。程鑫指出,新材料研究与开发的复杂性在于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工艺以及性能之间的关系。他进一步介绍了材料研究新范式(即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和材料基因组技术。

讲座最后,程鑫鼓励同学们从事交叉学科研究,培养创新性思维,立志解决国家重大发展需求。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教授主持讲座并为程鑫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文字:李婷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