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刘明硕:将南科大的“火炬”守护传承下去
2021年05月24日 专题报道 浏览量 :

这个毕业季,树仁书院2017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本科生刘明硕一共斩获了18个升学offer,其中包括8个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普度大学等一流高校的直博录取offer,10个来自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高校的硕士录取offer。他说:“希望自己学成之后,能回国为祖国建设、‘双区’的发展贡献一点绵薄之力。”四年前,他的高考成绩在山东省被南科大录取的同学们中排在倒数。从成绩倒数到直博深造,在南科大的四年,他成长为专业第一的学霸、温暖学长、文体兼修的实践达人。他说:“我从未有疑,来到深圳,来到南科大,是我做得最正确的事。”

让我们一起走近刘明硕南科四年的成长故事。

b10c7a30c72746a0b01dcbd8bfd8f19.jpg 刘明硕在图书馆

感遇良师益友,在统计之路上扬帆远航

刘明硕的导师是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田国梁。田国梁在《数理统计》一课中会在10分钟的课间开设5分钟的“小课堂”——“田老师五分钟”,来讲课本之外的知识和道理。“田老师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他做事的认真和对学生的关怀。”刘明硕说,田国梁用十多年时间写了两本书,每年都会做修改和完善,即使是某个动词的运用也要推敲良久。田国梁每个晚上几乎都是预留给学生的,乐于为学生提供咨询。“相识四年,于我而言,田老师亦师亦友,不仅在学业上,也在生活、为人、思想上对我进行指导。和老师聊得开心了,就会忘记时间,多次是聊到晚上十二点,我们才离开办公室。”刘明硕提起导师田国梁,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444.jpg

刘明硕(右)与田国梁(左)合影

刘明硕是大二上学期确定的专业。进入大学前,他最想学习的是物理和数学专业,不过来到学校后发现物理专业和他之前所想还是有些差别,与田国梁的接触让他对统计专业的研究方向有了基本的认知,对于统计专业发展也有了一定了解,结合这个时代的需求,便选择了统计作为专业。

刘明硕在大三下学期初次尝试了他的科研任务。读论文时涉及到很多公式的推理,让他苦恼的是思路难以达到连贯,很容易忘记前面的内容。在与导师、伙伴交流后,他开始尝试根据论文种类(理论还是应用),以不同的阅读方式开展研读,这样摸索出来的学习方法使得他在统计学的学习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四年下来,他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取得了统计学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还在2018年亚太杯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刘明硕说,初入大学时,他的想法是一定要保研或者考研回到北方。自己是家里的第一位高中生、第一位大学生,倘若可以正常毕业,也将会成为第一位博士生。从小在山东聊城农村长大的他,到后来去县城读书,再到市区最好的初中、高中最后来到南科大,“每一步对于我自己来说都是进步,一路走来有艰辛,也从未幻想过能收获这么多知名学府的录取。”刘明硕表示,特别感谢田国梁老师,“大学四年,田老师一直给予我鼓励和帮助。同时也非常感谢自己遇到的所有老师和伙伴,每个时期都能收到温暖,自己的每个结果都是有他们的帮助。”

谈到深造的选择,他表示,自己很喜欢本校的老师,考虑过保研本校,也考虑过保研外校。暑假时也获得了一些学校的科研和读博的机会。各种机会的出现,再加上国际形势变化,是否继续申请,让他犹豫了很久。后来与老师和伙伴交流后,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申请。

写日记积蓄前行能量,担任导生将温暖传递

刘明硕不仅注重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十分注重自己的心态调整。大四申请学校期间,面对激烈的竞争,面对许多的不确定性和繁琐的材料准备和面试挑战,他开始有些不自信,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于是,他从去年十月开始,尝试每天写日记,“日记上记录的并非今天发生了什么,而是今天谁帮助了我。我会把这些信息都记录下来。每当感觉到不自信走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翻看自己的日记,然后发现,身后一直站着特别多的伙伴,我就会重拾信心。我们难免会觉得孤独,觉得没人关注自己,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我们都去尝试做一些类似的记录,我们会发现每天都在接受许许多多的温暖和帮助。”就这样,他靠着给自己构建的良好心态,完成了一次次申请、一次次面试。

66.png

刘明硕与室友写作的宿舍对联及书法作品

在申请季,刘明硕还通过练书法让自己的内心沉静下来。当时他和室友为了静心,买了一些字帖和毛笔,在宿舍里练起了毛笔字。他意外地喜欢上了写毛笔字。春节前,他们还结合自己的学科知识,给寝室写了副对联。上下联:中心极限定收敛,高斯博内通几何。横批:数山有路。

除了是统计学学霸外,刘明硕还有一个备受欢迎的身份:“导生”。“自己接受了很多的帮助和温暖,所以我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其他伙伴。”刘明硕说。

如何更好更大范围帮助学生正视和解决学业问题,南科大学工部下设的学习中心推出了“学生学业咨询”项目。该项目是由学工部学习中心主办的朋辈学生学习生活咨询项目,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学业咨询和指导,使学生能够自觉、主动、有效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业咨询遵从保密、尊重、包容的原则。学业咨询的导生来自不同书院、不同专业、不同地区,他们愿意倾听学弟学妹的学业困扰,希望能从自己的经历中给他们一点启发。

刘明硕就是“一对一”学业咨询导生的一员,近两个月以来,他给同学们了进行了三十多次的咨询辅导,每次咨询前的准备和咨询后的整理等都要耗费两三个小时。他辅导的内容有专业的统计学知识,也有学习方法、选择心路历程等的分享。也就是这样,他与许多学弟学妹成了非常好的朋友。除了跟学弟学妹们谈心为他们分忧解难外,刘明硕还和自己身边的伙伴举办了多次分享会,他们为学弟学妹整理了数百个申请项目和数十个保研项目资料,还留下了147页的ppt,帮助多位学弟学妹获得暑研、学期科研、申请直博机会。

2020年疫情在家上网课期间,刘明硕的身体出了些小问题,当时,他每天可以静坐学习的时间不超过三小时,学习对他来说都成了一种奢侈。这样一段经历,让他在跟学弟学妹聊得时候,提得最多的就是让他们注意身体的健康。他说,“长久来看,每天运动半小时比多学半小时可能更有益。”

帮助别人,成为了刘明硕的一种习惯。在一次境外交流结束后,刘明硕在机场准备回国时,捡到了一部全新的手机。巧的是失主也是一位中国同胞。他联系到了失主并且为他将手机带回了国。直到现在,他们还保持着联系,他们一家人多次邀请刘明硕去做客。这种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互动也愈发激励了刘明硕在助人为乐的路上大步向前。

实习实践锻炼都不误,收获成长“原力”

除了在专业学习上取得不错的成绩、热心助人,刘明硕也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让自己收获更综合的成长。

77.png

刘明硕正在进行护旗训练

“大三上学期课业压力很大,每周的国旗护卫队训练是我精神上最为放松的时候。”刘明硕是南科大国旗护卫队的副队长,国旗班的训练经常在周日晚上进行。他会在训练之前把作业写完,并且把本周所学的内容全都复习一遍。经过他们的刻苦训练,他所在的国旗护卫队荣获了2019年广东省国旗班比赛三等奖。在国旗护卫队的经历,也涵养了他的家国情怀,“每次看到五星红旗在自己手中冉冉升起,内心自豪感总是油然而生,自己的学习科研也更有目标和动力了。”刘明硕说。

除了劝学弟学妹多运动,刘明硕自己也是个运动达人。校长杯足球赛团体冠军、南科大运动会跳远第三名、南科大运动会100米第七名……刘明硕在运动场上挥洒过许多汗水。“在树仁足球队增强了我的集体荣誉感和合作意识,与大家一起分享冠军的荣耀,那种感觉,非常棒!”刘明硕说。

他参加过牛津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也参加过香港宏利集团的实习项目。实习最后的答辩展示中,他作为最后一位出场的同学,凭借自己出色的发挥将小组里分数从当时的倒数第一,提升到了第三名。他自己还被评为实习最佳成员。问及参加香港宏利集团实习项目的原因时,他表示,当时想去体验一下香港的工作节奏,并探究自己是否喜欢业界氛围,他希望自己可以尽可能地与社会多接触。事实上,刘明硕对社会的观察一刻也不曾停歇。

每逢假期往返,陪伴他最多的是绿皮火车K1281、K1282这两辆长达26小时的火车。“我一直觉得,乘坐绿皮火车可以看尽世间百态,感受人间烟火味。26小时的路程固然疲惫,可是却能帮助我从匆忙的生活暂时抽身,观察这个社会,对自己进行反思和总结,想想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带来些什么。这段往返于南北的旅程,带我看到了很多的社会阶级跃迁,人物的明暗。”在刘明硕看来,倘若对社会繁华外的部分也给予些关注,也将会成为自己宝贵的心灵财富。

 

回首这四年,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感谢自己选择了飞速发展的南科大!”刘明硕说,“我从不觉得一个人取得的成绩仅仅源于他自己的努力,其实应该是整个社会环境、家庭氛围、身边的老师和伙伴等直接或间接作用的集中体现。南科大让我看到了更为精彩的世界。“我能实现自己的改变,身边有很多良师益友,都离不开南科大这片沃土,每时每刻都非常庆幸自己能被南科大‘收留’。”在他看来,南科大对他影响最深的是敢闯敢试、锐意创新的精神,“未来,我想与大家一起,将南科大的‘火炬’守护并传承下去。”对此,他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采写:劳湘雯

图片:受访者本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