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郝伟:奔走在热爱里的“冠军专业户”
2021年06月05日 人物

南科四年,他累计参加过23个大型正式赛事,72场正式比赛,2000+ km训练量,获得过4个全国冠军和4个省级冠军,累计3.5kg奖牌。

他还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获评三年学校优秀团员/团干……

“四肢发达,头脑也并不简单。”致仁书院2017级化学系本科生郝伟在这个毕业季,做了一个坚定的选择:参军入伍。让我们听听郝伟这个“冠军专业户”的南科故事。

f24f77e570ee52cfc03436f525d795a.jpg

认定了南科大,努力做个“化学佳”

郝伟高中毕业于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之所以选择来南科大,是因为2016年12月的时候,郝伟获得了参加了南科大冬令营的机会。当时的他就被南科大深深吸引了:强大的师资队伍;第一年不分专业,可以充分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深圳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我当时就认定这是我想要的大学,最终也没有悬念地来到了这里。”郝伟说。

郝伟的书院导师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史玉回。在刚入学时的导师分享会上,史玉回侃侃而谈,分享了他大学时代,教同学们怎样在大学里快速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同时,他也分享了他对于未来科技发展走向的分析等等。郝伟被史玉回的格局观所吸引,选择了他作为书院导师。“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在之后的大学四年中,史老师的格局观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并渐渐的将我塑造成了现在的我。”郝伟表示。

图片12.png 化学系叶青导师课题组合影

郝伟在入学之初,就有学化学的打算。他从上初中第一次接触到化学开始,就被化学的神奇之处吸引:它可以创造出新的物质;解释生命中的各个过程;还可以改变世界,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于是,郝伟选择了化学系副教授叶青作为专业导师。他在大二下学期一开学就进入叶青的课题组,在叶青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带领下,一点一点叩开化学世界的大门。

2019年下半年,郝伟跟随2015级学长崔云舒一起研究SED(Supper Electron Donor)的课题。当时郝伟无论怎么重复实验,都拿不到满意的结果。“叶老师和学长带着我,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分析,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终于郝伟他们拿到了比预期还要好的实验数据。该项研究最终也发表在了Chem.Comm.上。就这样明确目标,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郝伟的绩点从大一时不足3.0,稳步提升到大三时3.6以上。

 

你好,定向!我热爱的我坚持的

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2018年5月29日,体育中心的一封成立校定向团队的报名通知邮件,让郝伟第一次听说了“定向越野”这个词。之后,体能和方向感还不错的他顺利通过了定向队的选拔考核,成为了定向队的首批队员之一。 

图片13.png

2018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获得冠军

在经过两个月的体能、技术训练之后,初出茅庐的南科大定向越野团队参加了国内最高级别的学生定向赛事——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来自全国上百所学校近2000名参赛选手汇聚福建漳州。对于这次比赛,郝伟和队友们更多的是好奇与兴奋,从来没有想过要拿什么样的名次。第一天接力赛、第二天团队赛,故事按照郝伟他们设想的剧情稳步向前发展着。直到第三天的短距离比赛,团队成员吕成豪拿到了一个三等奖,创造了南科大定向运动的新历史。那一刻,极大地激励了南科大定向队,“我们所有人都无比开心,都开始想象着下一个奖项的出现。”郝伟回忆道。 

图片14.png

郝伟在参加定向比赛

“如果说有那么一些瞬间可以让我铭记一生,那么2018年8月23日的那一个早晨,一定可以位列前三!”郝伟回忆起来,仍然十分激动。那个上午,按照既定的流程热身、检录、打卡出发、回到终点、录入成绩、等待最终排名……第一次参加大赛的郝伟没有任何的心理压力,只想着好好享受比赛。在本科丙组男子积分赛中,郝伟在拿到地图之后,迅速做出了判断,果断舍弃了一些比较远的打卡点,并专注于剩下的所有点。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回到了终点,从同组别五十多所学校、近300名竞争选手当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他的第一个冠军,也是南科大定向队的第一个冠军,南科大历史上第一个体育类的全国冠军!“从这场比赛当中我学到了,不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要学会舍弃一些东西,最终反而可能会有出乎预料的结果。”郝伟说。 

图片15.png

郝伟在2018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夺冠瞬间

在郝伟看来,那个早晨发生的一切,现在回想起来仍是那么不可思议,但却真真实实地存在,“这一个冠军,给我带来了极大的信心,让我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一样可以做得很好!”

“从全国赛的赛场回来,我找到了我真正热爱的事情——定向越野。”郝伟表示,从那之后,他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比赛,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9年大运会两项前八名、2019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三枚金牌、2019年广东省定向锦标赛三金一银、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定向锦标赛成功登顶……定向,不知不觉中成为郝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也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南科大“定向冠军专业户”。在郝伟眼中,比赛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迷失了自我,找不到方向。“参加定向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明白了人生如定向,迷失方向是常有的事,迷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用错误的心态来对待它。”郝伟表示,“定向教会我,无论路有多难走,无论路上出了什么样的差错,都永远不要放弃,只要不放弃,就有胜利的可能!”

 

没有哪种选择能像参军一样让我热血沸腾

郝伟的父亲是一名军事爱好者,常常观看军事节目。从小郝伟也受到父亲的影响,对军队就有一种莫名的向往。“我向往军人那种钢铁般的精神意志,向往部队简单而富有挑战性的生活,更向往能够在某一个角落、守护祖国每一寸山河的光荣使命感!”郝伟表示,当兵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之一,真正做出去当兵的决定,是去年五四青年节那一天。

“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要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自己以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郝伟表示。去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宅”家学习的时候,郝伟重新审视了自己大学前两年半的学习和生活,发现相比于升学,他对于就业的兴趣更大一些。郝伟在学校参加很多的体育活动,身体素质比大多数人都好,“我设想过很多种毕业之后的可能,无论是升学,还是找工作,都没有哪一种选择能够像参军一样让我热血沸腾!”

图片16.png 左:郝伟在青藏高原骑行打卡;右:郝伟在川藏骑行途中自己维修自行车

2020年暑假,郝伟从成都出发骑行去拉萨。这次23天的骑行,让郝伟经历了一场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洗礼。路途遥远的骑行不仅锻炼了他的体魄,路上的见闻更让他改变了许多看法。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他遇到了很多驻守高原的军人正在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进行318国道的维护工作,也遇到了很多长途跋涉运送物资的军队车队。这让他很受触动,“正是因为有无数默默奉献、敢于牺牲的军人,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

川藏骑行回来之后,郝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的未来要与我热爱的国家、热爱的军队联系在一起。我要继续追随理想的步伐,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有了方向的郝伟做什么事情都很有动力,“宅”家返校之后弥补了好多前半年因为疫情而没法完成的事情,并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进发。郝伟投入到更加刻苦的训练中去,代表学校参加2020年中国•江山第三届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并获得第四名,参加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广东省定向锦标赛、广东省大学生定向锦标赛、深圳市定向巡回赛等多场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他还在致仁书院担任实习辅导员,主要负责书院内与体育相关的事务。 

051622867021385120.png

2018年7月,郝伟参加“殷商考古,礼遇南科”考古社会实践活动

郝伟表示,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自己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永远对各种尝试葆有热情。担任校内各种活动各种志愿者,组队开展寒假母校行,加入考古活动,参加校外比赛、徒步活动、骑行活动……参加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郝伟各方面的能力,也让他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朋友,看到了更多不一样的世界,“把时间用在对的事情上,就会有更多的收获。”

在郝伟看来,在南科大的四年,他最大的变化和成长就是变得更加坚定。入学之初,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也曾经迷失过,但他从未放弃过尝试。正是在经历了不断的尝试之后,他找到了热爱的定向越野,找到了热爱的体育运动。郝伟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坚定地朝着目标的方向走下去。”

“大学四年,有太多的人想要感谢,要是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今天绝对不会成为现在的我。”郝伟表示,自己最想感恩的人,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在南科大遇见可爱的老师们和同学,尤其是并肩战斗的队友们,并和你们一起创造新的历史,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之一,与大家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我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采写:劳湘雯

图片:受访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