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熊老师和他的“牛”学生们
2021年06月17日 专题报道

在南科大数学系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带的两届学生都很“牛”,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综合素养,纷纷获得境内外知名高校的青睐。2020年,他指导的8名学生有6人拿到了港科大、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境外高校的录取通知,2人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和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还有1名同学当选南科大十佳毕业生;2021年毕业季,他指导的8名学生全部拿到了升学录取通知,其中7人获得多所境外名校递来的橄榄枝,包括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另外1人顺利考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读研。这位老师就是数学系讲席教授熊捷。

f37ffd000264bbe91ed00971fbcb5ba.jpg“放养”但从不放弃

熊捷博士毕业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他的职业生涯前半段基本都在田纳西大学度过。2012年他开始在澳门大学担任教授。2017年底,熊捷加入南科大,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

深耕行业多年,熊捷对金融数学的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有着深刻见解,并且不吝和学生分享。今年拿到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多个名校硕士录取通知的本科生杨秦凯说:“在进入专业前,我对金融数学专业未来的职业规划认识模糊。熊老师从多行业出发,结合自己的经验为我介绍了职业出路,并鼓励我继续选择金融数学专业。”在明确了自己的未来规划后,杨秦凯在大三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融数学专业。

111.jpg

熊捷与学生合影

在海外求学、工作的经历不仅让熊捷把成熟的教学理念和课程带回了南科大,也赋予了他多元的视角和开放包容的心态。谈及如何管理学生,熊捷表示,自己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个性,相信他们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不过多地干涉学生。他要做的只是在学生需要帮助时,适时地提供指导。事实上,尽管对学生采取这种类似“放养”的培养模式,熊老师却从来不会放弃学生,甚至可以说得上有求必应,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以春风般的温暖对待学生

熟悉熊捷的人都知道,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春风般和煦的笑容,弯弯的眼睛透出亲切,仿佛没有任何事能让他皱起眉头。学生们很容易被这种情绪感染,当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困难,自然而然地会想要找熊捷倾诉。熊捷也时不时地和学生们聚餐,像朋友一般和他们分享生活智慧和人生经验。最让学生触动的是,熊老师说不管他们毕业后去了哪里,只要还需要他,他都会很乐意帮忙。

即将前往香港大学就读金融硕士的赖心悦对熊捷的印象是“人特好”。赖心悦说:“熊老师很敬业,除了上课以外的时间基本上都待在办公室里备课或者做科研,所以学生来找他时总能见到他。”

而熊老师从不拒绝学生请教和约见,尽管有些时候并不是数学系规定的“office hour(答疑时间)”,熊捷也不会将学生拒之门外。他对待每一件有关学生的事都很认真,不会以工作忙为理由回绝。倪毅昌是同届学生中第一个选择熊捷作为专业导师的。因为“当周问题必当周解决”的学习习惯,倪毅昌常常课后去找熊捷请教问题,熊捷每一次都会耐心解答。大三时,他虽然没有修习熊捷开设的课程,但遇到学习上的困难,还是会到熊捷办公室“吐槽”一下学习生活。这时,熊捷就会和他谈心,聊聊自己的经历和见闻,以师兄师姐为例,鼓励他努力学习,未来成为一个为祖国做贡献、为母校增光的人。

171623893401607195.jpg

熊捷与学生聚餐

毕业季,指导的学生们因为升学需要请他写推荐信,熊捷会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认真撰写,从不敷衍、不拖沓。杨秦凯说,熊捷非常重视学生毕业深造,常常在学生提交推荐信请求后的几小时内就完成推荐信的撰写。熊捷的付出,也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爱和感恩的种子。“熊老师能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这么快响应我们请他撰写推荐信的请求,我们都非常感激。”在毕业聚餐中,熊捷开玩笑地和学生说希望同学们毕业后不要忘记他,对此杨秦凯表示,“我们又怎么会忘记这么一位和蔼可亲、关爱学生的‘大牛’老师呢?”

 

课程“硬核”不放水

虽然看起来十分可亲可爱,熊捷的课却非常“硬核”,从不放水。学生对熊捷课堂的印象是“严谨”。在教学技术发达的今天,熊捷还坚持了手写板书的习惯,经常一写就是好几黑板的推导。2017级本科生韩建政是熊捷的学生之一,目前拿到了港科大、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等5个名校的硕士录取通知,说起熊捷,他由衷地敬佩,“熊老师喜欢同学在课上与他交流,有时候同学提一个问题出来,老师会充满激情地在黑板上一点一点写出来给大家讲明白,这个过程,我们都很受用。”韩建政是校乒乓球队队长,时常会约上熊捷一起打球,他们既是师生,也是球友,在乒乓球的你来我往中,他收获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还有来自导师的谆谆教诲。

作为金融数学的专业负责人,熊捷带领教学团队在过去几年开展了大量的教学实践。2015年6月,金融数学专业归属新成立的数学系,逐步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团队,努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他们注重学生的数学基础,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在金融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金融数学专业的大学四年学习中,头两年以修数学类基础课和核心课为主,为学生夯实数学基础并提供足够的数学思维训练;后两年主要以修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为主,鼓励学生参加实习,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学用结合。以熊捷的学生为例,倪毅昌、胡智杰分别通过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一级考试,赖心悦、韩建政和付紫薇也分别通过了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考试)、SOA(北美精算师考试)的部分科目。

33.jpg 熊捷与学生合影

熊捷在概率论方向也颇有建树,曾编撰了An Introduction to Stochastic Filtering Theory、Three Classes of Nonlinear Stochastic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多本教材。在熊捷的随机过程、现代概率论等课程中,他会用到自己撰写的教材,一方面给学生教授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提升学生的双语学习能力。

171623893455828379.jpg

熊捷编写的教材

在熊捷看来,学生们创造升学佳绩并非偶然,而是师生之间教学相长良性循环和南科大人才培养创新的必然结果。采访中,熊捷十分谦虚,多次跟记者表示,“多报道一下同学们,不用提太多我。毕业季听到同学们的好消息,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附一: 熊捷指导的8名2020届金融数学毕业生获得的录取情况(不完全统计)

冯同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姜同学:北卡州立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计算金融和风险管理硕士,南加州大学金融工程硕士

陈同学:北卡州立大学3+X项目硕士

郑同学:香港科技大学硕士

侯同学:南方科技大学硕士

王同学:香港科技大学、港中文、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硕士

徐同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University of Washington、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博士

赵同学:纽约大学金融工程硕士


附二:熊捷指导的8名2021届金融数学毕业生获得的录取情况(不完全统计)

杨同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硕士

倪同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量化金融硕士 、香港科技大学的金数硕士、波士顿大学硕士(获得院长成就奖学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数硕士

付同学: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

王同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量化金融,美国罗格斯大学的量化金融,英国KCL伦敦国王学院的金融数学硕士

赖同学:香港大学硕士

胡同学:北大汇丰商学院硕士

巫同学:港科大金融数学硕士

韩同学:昆士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悉尼大学硕士


供稿:数学系

文字:卢圣红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