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人的担当——薛其坤校长在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06月26日 综合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626110209.jpg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们,尊敬的陈薇院士,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来宾、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九山叠翠,鹭飞荔岭。沙河流韵,花开彼岸。今天,我们举行学校首次“云上”毕业典礼,共同见证934名本科生和203名研究生(这其中包括学校自主培养的第一批研究生)顺利毕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毕业的同学们和你们的亲友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毕业典礼很特别。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非常遗憾,部分毕业生特别是国际生不能回校参加毕业典礼。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能感受到中国疫情防控的决心和能力,越能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626113030.jpg

刚刚,我们观看了“人民英雄”陈薇院士的视频致辞。她的致辞和祝福温暖而有力量,让我们再次以最热烈的掌声向陈薇院士致敬!这次毕业典礼能如期举行,也要感谢所有疫情防控人员、参与筹备的师生和在座的各位,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210626110648.jpg

今天对我来说也非常特别。这是我加入南科大后第一次以校长身份参加毕业典礼,就像家长送别即将远行的孩子,充满期望又依依不舍。你们是南科大历史上非常有特点的一届,你们热爱学习、顶格选课,80%以上的同学每学期选课在20-25学分;你们热情洋溢、勤奋刻苦,很多同学都在图书馆和自习室“看过南科大凌晨三点的夜空”;你们热爱阅读、崇尚知识,占据了南科大图书馆总借阅量榜单的前三名……机械与能源工程系2017级本科生成杰同学,主动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用计算机技术完善社区“菜篮子”工程流程,解决农民卖菜难和市民买菜难问题,展现了理工“技术控”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生物系2017级本科生王天奇同学,作为驻村“青马学员”,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他的对联作品“党建带扶贫,凝心聚力奔小康;高校促合作,绿水青山新超田”被悬挂在超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两侧,成为南科大“书记助理项目”的印记之一;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硕士毕业生王忠伟同学,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南科大-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项目和广东省重点专项项目,在5G高频高速基材可靠性的测试及失效机理领域做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作……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如鲁迅先生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2021届南科大同学,真正做到了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微信图片_20210626110655.jpg

今天对你们来说也很特别。你们毕业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下一个百年华诞要等到南科大建校110周年以后。我们刚刚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减贫壮举;我们率先控制新冠疫情并首次实现GDP突破百万亿,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处于整体追赶、逐渐向部分引领过渡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你们大多是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孩子,2035年前后正处于人生的大好年华时期,是社会的生力军;到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你们平均年龄50岁,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伟大的时代和宏伟的蓝图也赋予了你们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626110702.jpg

一所大学的品格不仅仅体现于在校师生,更展现于所有遍及世界各地的校友,你们走向未来的非常之志、非常之举、非常之功都会反馈到母校的精神系统中,形成我们共同的精神底色。从今天起,你们将以校友的身份,继续书写属于南科人的荣光。学校也给大家准备了 一个“知识礼包”:校图书馆将一直为校友提供文献查询和传递服务,继续陪伴大家行走在探索未来的道路上。希望10年、20年之后,你们能够带着家人和孩子,一起回母校大榕树下坐坐;希望不久的将来,你们能够打破知识的边界、开创新技术潮流、定义未来的商业模式,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在你们出发之际,我想再嘱托你们几点:


南科人要有造福人类的使命担当

科技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命运,重构着社会生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需要你们不仅要立足于中国,成为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更要有引领世界科技发展、造福人类的担当和能力。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屠呦呦先生,从传统中国医药发掘了青蒿素。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在过去20年间,青蒿素已在全世界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还有刚刚致辞的陈薇院士,从非典到埃博拉、再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时刻冲锋在最危险的第一线。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大规模暴发时,陈薇院士毅然决然挺身而出,率队赴非。科学精神和造福人类的使命担当在她们身上得到充分展现。这种泽被苍生的人间大爱和正能量,应该深深镌刻在每一个南科人心中,并潜移默化为造福人类的主动担当和自觉行动,不负你们这一代的使命。


南科人要有科技强国的未来担当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中国科技事业的伟大复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几十年,用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知识和才华,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这些“大国工匠”“国家脊梁”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技强国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626110708.jpg

科学技术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这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强国担当要求。去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指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前段时间,在与马斯克的隔空对话中,我也谈到了相关的颠覆性技术。在刚刚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高水平”与“科技自立自强”两个关键词为中国下阶段创新发展指明方向。在这个大变局时代,有着很多很多新的科学领域和新的疆域需要大家去探索,有很多很多关键核心技术需要大家去攻克。要实现从原始创新发现到颠覆性技术发展的完全自主创新,我们面临的挑战难度更大,道路更坎坷更漫长。希望你们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担负起科技强国的重担。


南科人要有民族自信的精神担当

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苦难辉煌,锻造了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很显然,民族自信的站起来、强起来变得同样重要。

微信图片_20210626110714.jpg

前段时间,我和同学们一起录制了原创音乐MV《科学有点燃》,以此表达南科人的燃情科技梦想,南科人自由探索的担当和勇气,南科人自强求真的志向和决心。今后,各种各样的艰难将会不断考验你们。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南科人要有中华民族的傲骨,要有自内而外的自信、舍我其谁的锐气,要有不屈不挠、不达梦想不罢休的执着。把自身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精神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耻于做精致乃至极致的利己主义者。


南科人要有攻坚克难的能力担当

新中国成立之初,钱学森等一大批科学家毅然回国,白手起家、攻坚克难,打造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所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南科大要用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就一定要培养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我看来,杰出人才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入木三分,对相关学科的理论和知识融会贯通,对专业实验技术、仪器和方法的驾驭炉火纯青;有卓越的科学直觉,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突出能力,有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犀利眼光,有善于归纳演绎的杰出辩证思维能力;有对探究自然奥妙的强大兴趣和解决问题的强大愿望,有敢于挑战权威的勇气,有百折不挠、追求极致、挑战极限的优秀品质;有为祖国和民族科学献身的远大抱负和理想。

微信图片_20210626113251.png

前几天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天”“神”合一,开启了中国逐梦空间站的新时代。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背后,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的自力更生、攻坚克难。面对“卡脖子”的芯片问题,他们潜心钻研、努力拼搏、自主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实现了飞船控制和数据管理计算机CPU芯片、元器件和原材料的全面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南科人要有钉钉子精神,瞄准重大科学问题、重大技术问题,瞄准原创、瞄准未来,练好本领,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同学们,担当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担当是个人意志品质的最强体现,担当是攀爬科学顶峰的前路灯塔。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态度,担当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行动。担当是一种自觉的状态,担当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有多大成就。希望你们带上能够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智慧和态度出发,那就是:造福人类和科技强国的使命与担当,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坚持。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今天,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希望你们以“担当”为帆,以“奋斗”为桨,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大湾区扬帆起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劈波斩浪,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勇立潮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你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坚强快乐的追梦人,做健康勇敢的担当者,在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华章!

同学们,南科大的九山一水将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

551dfae8e1bf6351e27a08f4839a855.png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