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亮书记在深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2021年07月23日 媒体

2021年7月22日,深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在理论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以下是发言摘要。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723093225.jpg

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到文明创新

李凤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博大精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载入了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册,更着力构建了中国特色现代新文明,从而引领和创造了一种新的文明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清醒的文化自觉指导着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发展。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根本遵循,以开放的姿态拥抱真理,学习外来先进思想文化。二是始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深厚根基,在继承与发扬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并实现对外来先进文化思想的中国化改造。三是保持了与时俱进的前行意识,以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标准自我要求内向加压。四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在继承与发展中不断开辟文化发展新境界。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当下的文化自信,是以自觉发展为特征的自信,既带有传统价值观造就的文化底色,也带有现代社会发展造就的时代表色,既是信仰力量的确证,又是知行合一的选择。

我们必须要强调的是,文明模式并不限于一种。文明多样性是世界文明生态系统的基本特征,促进文明多样性是保障基本的人文价值观的前提和基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正在开拓和引领一种面向未来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新的文明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文化传统的内在延展,也是中华文明贡献给世界的“崭新方案”。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各种文明之间的相互碰撞、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当“文明冲突”还是“文明交融”成为人类文明发展重大关切的当下,中国共产党倡导并引领了新普惠文明的发展,展现了促进世界文明发展的中国担当。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7/23/node_A03.html#content_1066320


(韩文嘉 张锐)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