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南科大召开,数十位院士与百名青年科学家共话科创梦想
2021年08月01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2021年8月1日,由南方科技大学、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开幕式在南科大会议中心2楼会议厅举行。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数十位院士和知名高校校长、上百名青年科学家与“科学探索奖”获得者将齐聚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多场学科跨界讨论。

ab85574654b1b1443e2cf6ac6d0d3ce.jpg

会议现场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探索奖”顾问委员会主席徐匡迪等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深圳市相关领导,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等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0801150433.jpg

徐匡迪致辞

徐匡迪在开幕式视频寄语中指出,年轻人敢想敢闯,是最容易创造成绩的,“科学探索奖”和“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为年轻科技人才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舞台,传承科学精神,鼓励青年科学家攻坚克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也是本次论坛的目标之一。希望青年科学家们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把贡献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深圳市相关领导出席论坛致辞时表示,深圳正持续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协同,加快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的集聚地,欢迎更多的青年科技才俊来深圳创新创业,共同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801150436.jpg

薛其坤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在仪式上以视频形式致辞。他代表南科大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分享了自己团队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经历,并表示,中国科研的主力军是青年科学家们,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耐得住“十年冷”、经得起“冷板凳”,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协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深圳科技创新、为国家科技自强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01150440.jpg

陈十一致辞

首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表示,青年科学家是国家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当前,学科交叉、跨领域合作与系统集成创新成为重大科研探索必不可少的“加速器”,此次论坛期望能够汇聚青年科学家力量、跨学科交流启迪创新,鼓励更多青年科学家面向未来、积极探索科学“无人区”,期待实现更多“从0到1”的科学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801150443.jpg

卢山致辞

“我们需要尽己所能,不断尝试解决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两个‘痛点’: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卢山在论坛上强调。而依托于“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就是这种探索的继续,“这是腾讯超越商业边界的一份长期承诺”。卢山表示,腾讯的成长,离不开国家发展、科学进步和社会支持,作为数字科技企业,腾讯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反哺科研、回馈社会。今年,腾讯成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希望在基础科学、乡村振兴、碳中和、养老科技、公众应急等方面推动社会价值创新。


论坛十大科学技术问题亮相

开幕式最后,由100位“科学探索奖”获奖者共同投票选出的2021年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十大科学技术问题”正式发布。这些问题代表了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前沿科学洞察,涵盖人类意识、人机通讯、量子计算实用化、地外行星居住等学术界和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领域。主办方表示,“十大科学技术问题”未来将成为“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的“招牌”,既集聚中国当代青年科学家的思考和观察,也将为社会大众所关心的现实和未来问题提供科学映照。“十大科学技术问题”分别是:人类的意识以及学习和记忆的生物基础从何而来?人脑和机器是否能实现直接通讯?通用人工智能是否能实现?如何延缓衰老,促进机体修复,提高人类寿命?如何实现量子计算实用化?清洁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的协同机制如何建立?暗能量和暗物质的本质是什么?人类如何在地外行星(如火星)上居住一年以上?如何“求教”大自然,开发高度集成、智能、可修复的仿生系统?太阳能发电的规模化高效应用如何突破?

f206a8b1a1f6df2657e3f0e945933fc.jpg

论坛十大科学技术问题发布


科研人跨界“群聊”开启

微信图片_20210801150449.png

主论坛环节

开幕式后进行了主论坛环节。青年科学家与资深科学家展开智慧分享和“群聊”对话。李培根、潘建伟、邬贺铨、汤超等院士与刘颖、吴华强、陈玲玲、陈宇翱、李铁风等“科学探索奖”获奖人围绕“十大科学技术问题”、科技发展趋势和跨学科融合进行了跨界交叉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探讨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科技创新方向的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以肿瘤免疫治疗为案例,介绍了原创基础科学所带来的重大突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陈学伟、刘江来、朱军分别围绕水稻抗病与人民健康、暗物质和宇宙演化、安全可靠的人工智能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类似于主论坛这种跨越几代科学家,打通各个学科界限的交流还有很多场。而活动最后一天晚上的“科学夜话”则是专为科学家定制的“学术party”,不仅可以就学术问题畅所欲言,更能就一些科学探索议题进行跨界“碰撞”。


“50²”寄托着青年科学梦想与突破

本届“青年科学家 50²论坛”以“启迪、探索、突破”为主题,旨在营造探索未知的学术氛围,打造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青年科学家学术盛会。论坛名字中的“50²”,代表的不仅是“科学探索奖”每年评选出50位青年科学家,也寓意着未来50年的前沿科学探索与突破,更寄托着对50人、50年交叉“相乘”所推动的科技、产业和社会深刻进步的期许。此外,超过120名来自南科大各个院系硕博研究生和博士后也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热情洋溢开展志愿服务,聆听这场科学盛宴。

0756f15ef4dd826d9ce8ed9bb5cf547.png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关于“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 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遴选不超过50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 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科学探索奖”于 2018 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设立。

 “科学探索奖”迄今已评选出100位获奖人,并已开始持续发挥独特的激励作用,让青年科学家在寻求创新但还没有最终突破的关键时期,得到“雪中送炭”的支持。截至目前,南科大已有三名学者获得该奖项:在2019年首届获奖名单中,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蒋兴宇、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刘玮书,分别获前沿交叉领域和能源环保领域“科学探索奖”。2020年度“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中,我校物理系教授张立源获前沿交叉领域“科学探索奖”。



资料来源:腾讯公司

摄影:苏佳慧、杨帆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