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探索党的组织体系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双融双促
2021年08月19日 媒体 浏览量 :

8月19日,深圳特区报对南科大党委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也是继2016年之后,该学校党委再次获得此荣誉称号。南科大作为党在新时代建设的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建校十余年来,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走出了一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今年,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党委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制定了“1921”行动计划,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以“红色力量”为主题,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学校还立足小切口办大实事,推出“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版块,共同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矩阵平台,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历经十年艰苦创业,南科大从一张蓝图发展成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努力探索党的组织体系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双融双促。

目前,学校有基层党组织134个,相比2017年第一次召开党代会时增长了4倍多;学校党员总数已达 2720名,相比2017 年增长3倍多,教师党员数量也翻了3倍。

“我们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坚定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也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坚强保障。我们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

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南科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构建、梳理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科学搭建治理框架,依托党的组织制度体系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核心领导作用,持续深入探索党建和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的模式。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院士表示,站在新十年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推动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微信图片_20210819143603.jpg

推行“领航工程”,党建与办学双融双促模式“新”;推行“强基工程”,质量创优与示范创建成效“好”;推行“凝心工程”,人才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工作“优”;推行“固本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近年来,南科大党建工作亮点频出,获评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样板支部、全省标杆院系、全省样板支部等。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8/19/node_A05.html#content_1081211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